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市委宣传部深挖明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2020-07-27 11:5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综合性战略举措。明光市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因地制宜形成了“陆郢模式”“腰庄样板”“尹集做法”“何郢特色”等一系列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扩大影响,市委宣传部组织精干力量深挖经验、加强宣传,着力擦亮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品牌。   
        精准谋划策划。4月15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召开后,我部立即成立由分管副部长为组长,新闻科、外宣办等科室为成员的调研小组,赴明光涧溪镇、潘村镇、三界镇等村组开展实地调研,全面准确掌握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情况。在此基础上,组建由新华社中经社、《安徽日报》和《滁州日报》等媒体精干记者组成的调研采访小分队,制定调研采访方案,明确报道方向、宣传主题,做深做实前期准备工作。
        精心组织采访。调研采访小分队充分发扬“走转改”精神,深入明光市部分乡镇、村组一线,白天进农户、访村民,晚间交流心得、撰写稿件,历时4天,最终形成新华社智库报告1篇、系列报道10余篇,对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其中,张曙光副省长在新华社智库报告批示“这样的典型有生命,值得总结推广”。
        精细推介经验。调研采访小分队调研采访结束后,我部立即开展媒体推介,密集推广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经验模式。5月上旬起,先后在《安徽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村办物业助建美好家园》《乡村治理好 遍地百花开》等稿件75篇;滁州日报在头版陆续推出《“文明花”开遍乡野》《好环境助推好产业》《创新方式打通路径,凝聚精神动力》等系列报道6篇,并同步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同时,明光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开设“人居环境整治专栏”,制作推出《小隙地 大空间 久久为功》《这里四季有花、有绿、有声、有香》等专题视频7个,发布微信、抖音信息50余条。
        相关报道推出后,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新华社、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亲赴明光考察指导,五河县、苏滁产业园、南谯区、定远县、凤阳县、来安县等多个县市区先后组织人员前往参观学习。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