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安徽明光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在庄上

2020-07-27 11:5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安徽省明光市聚焦群众需求、探索本土经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村庄,真正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让党的温暖热在基层。
        坚持因地制宜,紧贴群众实际建设活动阵地。结合农民群众分布特点,在“县一乡一村”基础上首期建设150个自然村庄示范点。把“改旧房变新房、改旧院变新院”与“改造旧村庄、保护老院落”结合起来,利用闲置民房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院、小院、园地等活动阵地,将政策宣讲、协商议事、卫生健康、文体活动等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发挥党员、群众、志愿者三大主体的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推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共治模式,切实解决基层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谁来做的问题。
        丰富活动载体,推动文明实践热起来活起来。积极探索自然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十个一”工作法,即“建好一个实践阵地、建立一套工作制度、建强一支志愿队伍、开展一批实践活动、评选一批先进典型、培育一个特色产业、创造一个美丽环境、讲好一个村史故事、出台一套激励措施、打造一批特色品牌”。结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村良好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组织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把文明实践与乡村治理、志愿服务、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一起谋划、统筹推进,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丰富性、针对性。围绕比乡风文明、比家风美德、比新风正气,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评选推介活动,通过竞争激励、德者有得,弘扬正确价值导向,培育淳朴乡风民风。
        坚持见人走心,突出接地气的话语方式。深挖地方名人故事、传说典故、家风家训等,讲好村史故事、文化习俗、文明乡风,让群众“记得住乡愁”、增强乡土归属感。以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新乡贤等为重点,积极培育“乡村名嘴”宣讲员、骨干宣讲志愿者,建立一支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的本土理论宣讲队伍。打造覆盖广、效率高、实效强的农村应急广播平台,通过2000余个农村“大喇叭”播放政策信息,“普通话”“地方腔”齐上阵,推动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千家万户。

(明光市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