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凤阳县小岗村“美德银行”推动乡风 文明建设

2020-08-05 11:1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日,小岗村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暨移风易俗工作表彰大会,会上举行了“美德银行”首次积分换物仪式,17户村民代表手持“美德银行”积分卡当场进行实物兑换,以“存美德”兑物品的办法,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树新风。制定出台《小岗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试行)》《小岗村美德银行积分方案(试行)》、《小岗村违反村规民约扣发分红等福利待遇方案(试行)》等奖惩制度,建立村民移风易俗的基本规则。为了让每一个村民都熟知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内容,编创《小岗村村规民约三字经》,利用“村村响”广播和村委会巡逻车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还将小岗村乡风文明方案汇编成册,发放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并在石马、严岗两个居民小区制作了多幅移风易俗墙绘公益广告以及多个雕塑小品,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美德银行”育新风。依据《小岗村美德银行积分方案(试行)》,创建“美行银行”,安排专人开展“美德银行”积分登记和商品兑换工作,好人好事、公益活动、移风易俗、表扬表彰、垃圾分类等每个积分项目均由专人负责统计,由村里认定后进行登记,定期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小岗村“美德银行”首次积分兑换,100积分兑换落地电风扇一台,200积分兑换电饭煲一台。“美德银行”积分兑换,起到了正面引导的作用,极大激发了村民开展移风易俗的热情。
       “一套流程”正民风。在执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过程中,小岗村建立了一套较为规范的“备、劝、服、报”工作流程。村红白理事会严格把关,实施红白喜事备案登记制度,凡村民办理红白喜事均需提前备案登记;由红白理事会成员、村委会包点干部、村民组长成立的劝导队,第一时间赶赴事主家进行引导劝导;红白理事会对红白喜事家庭进行追踪服务和是否违规认定;并公开正反面的典型,在各片区宣传栏、小岗村工作群、天南地北小岗人微信群进行公开“曝光”。截至6月底,小岗村已累计通报表扬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家庭11户,小事不办家庭12户,通报违规办事家庭3户。
       “特色活动”促民风。小岗村在石马、严岗两个居民小区各建立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和文化娱乐活动,多层次、多角度满足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村民的素质、幸福感以及社会凝聚力。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在小岗学校举办移风易俗主题征文比赛,4至8年级全体学生参加比赛,征文内容包括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爱卫运动等方面。在征文活动中,学校师生积极行动,从多个角度书写了自己对移风易俗的认识,畅谈了参与移风易俗活动的感受,表达了对小岗村的热爱之情。             

  (凤阳县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