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天长市“一刻钟”宣讲接地气聚人气

2020-08-10 15:3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天长市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推出“一刻钟”系列宣讲,以“四定”推动理论宣讲实现常态化、大众化、分众化、多元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长大地精准传播,生根开花,落地见效。据初步统计,截止7月3日,全市共举办“一刻钟”宣讲报告1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1.5万人次。
       深入基层分点讲。通过发动各级宣讲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逐步打造一批覆盖广、靠得住、撤不走的宣讲员,积极吸纳“各级干部、道德模范、致富能手、草根名嘴、文艺骨干、教师医生、退休老干部”等作为宣讲员,培训组建起一支基层人民群众欢迎的“家门口”名嘴宣讲员队伍。在全市范围内的社区、网格、校园和日间照料中心等,每个点设立A、B岗2个宣讲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截至目前,天长市“一刻钟”村级宣讲员就达80名。
       紧跟形势生动讲。根据党中央新的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确定每个月宣讲重点内容、宣讲计划。主要涉及农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志愿服务、环境整治、保护环境、健康知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小康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通过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件,收集本地的历史文化、道德模范、凡人善举、最美故事等,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结合群众身边的事例,增强宣讲的生动性和说服力,将党的新理论、好政策更广的传播开来。       
       灵活机动广泛讲。天长市出台《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一刻钟”宣讲的通知》,明确四个层次统筹推进,在机关单位开展“晨会一刻钟”宣讲,在学校开展“课间一刻钟”宣讲,在日间照料中心开展“饭前一刻钟”宣讲,在社区、村开展“网格一刻钟”宣讲。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屋场院子、湖区船头,既用大课堂、大专家、大报告的方式开展好集中宣讲活动,也根据形势要求,采取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微宣讲”方式,突出宣讲活动小范围、近距离、短时间。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地宣讲理论政策,不断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石梁镇土城网格点邀请有40多年说大鼓书的张常山说唱《中国共产党就是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结合实际高效讲。天长提出“一刻钟”宣讲,主要目的是解决传统宣讲方式时间过长、群众坐不住、不想听的困境。每次宣讲控制在15分钟以内,即一刻钟,每周宣讲一次。在理论宣讲形式、方式和手段上积极探索创新,利用快板书、大鼓、扬剧、黄梅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宣讲。截止目前,天长市运用艺术化宣讲达70多场次,占宣讲总数的70%以上。短小精干的宣讲内容让普通百姓和机关干部都能有时间、有精力、有兴趣接收宣传内容。同时还根据农事时节,适时调整农村宣讲频次和宣讲方式,让宣讲活动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天长市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