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定远县:“三变”解“三问”解锁基层理论宣讲新“密码”

2023-05-30 09:2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拓阵地,“定时讲”变“随时讲”。整合盘活综合文化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各类阵地资源,按照“实用、能用、管用、好用”的原则升级改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22个、站258个,2022年评选出四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站16个,获评滁州市第二批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个。搭建3+N级组织框架,即在三级组织框架基础上,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建立N个文明实践点,将“课堂”搬到广场小区、田间地头等群众聚集处,打通进基层宣讲“最后一百米”。搭建“互联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探索“云宣讲”“云直播”等“互联网+宣讲”新模式,创新开设《一分钟红色故事》《我在定远学党史》等理论宣讲栏目,累计发布100余期,点击量80余万人次,《民生直通车》《周三说法》等线上直播栏目在线观看量均达8万以上,推动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让宣讲资源产生最大传播效应,助推理论宣讲更加入耳入心。
        抓队伍,“少数讲”变“大家讲”。组建以党校教师、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等理论宣讲志愿者为主体的“百名专家”宣讲团,定期深入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面向广大党员、群众、青少年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组建起“全国道德模范”陈贤、“中国好人”严明友等本地先进人物以及237名乡贤、乡村文化带头人参加的“草根劳模”宣讲团22个,把他们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真实经历融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让受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组建以青年宣讲能手、青年先进典型等为主体的“青少年”宣讲团,开展“红色轻骑兵”微党课宣讲,发挥“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作用,发起“80 90后”年轻党员对话“80 90岁”老党员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红色故事、追忆红色记忆。开展定远县“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红色故事伴我成长”校园主题巡讲活动。组建“银龄”宣讲团,发挥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老干部“五老”人员正能量,统筹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资源,全力打造“文艺宣传队”等“银龄+”系列志愿服务团队。
        创形式,“单一讲”变“多维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探索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四单”工作模式,精准对接群众诉求,让理论宣讲接地气、冒热气。2022年以来,月平均点单量260余条,覆盖面达99%以上,志愿者、志愿服务队认领服务“菜单”2.4万余个。实现基层理论宣讲零距离,累计开展“红言板凳宣讲”1500余场次、“小院课堂宣讲”1000余场次,“红言板凳宣讲”获得2022年滁州市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探索“理论+文艺”宣讲,全县40支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将党的创新理论融于快板、歌曲、坠子、三句半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中,创作了《党的光辉照定远》《移风易俗唱界牌》等一大批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文艺作品。                 
   (定远县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