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聚集十九大 >

滁州:把握时代脉搏,繁荣文艺创作

2018-02-07 09:0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用文字记录时代,用画笔描绘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用歌声凝聚力量……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我市文艺工作者满怀热情,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把握时代脉搏,繁荣文艺创作。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红:

    把握时代脉搏,推动文艺繁荣
 

    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市文联副主席徐红介绍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让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创作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用文字记录时代,用画笔描绘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用歌声凝聚力量,做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文艺界以活动为载体,以展览为平台,举办了全市楷书展、油画写生展、国画作品展、书法临帖展、滁州民俗文化摄影展、美术书法摄影双年展等一系列展览,展示全市文艺家创作水平,并借此发掘更多文艺新人,展示文艺家风采。到2016年底,全市现有市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2926名,其中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101人,省级会员1066人,市级会员1759人。
 

    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艺家深入基层。近年来,市文联积极组织会员深入基层采风写生、开展笔会、培训等,举办了滁州文艺大讲堂、“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百名文艺家下基层文艺采风、送书画进军营、“十团百场千人万户”书法家下基层写春联等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关注社会发展,加强了与群众的联系,提升了精神境界和艺术视野,创作了一大批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画家曹培芹:

    发挥工匠精神,创作时代精品
 

    清丽恬淡的“梦”系列,绚烂雅致的“花”系列,丰富独特的“戏”系列……从事绘画创作20多年,曹培芹一直是我市绘画界的佼佼者,在省内外也颇具影响力。她所追求的绘画境界是轻松、和谐,一切都很平和、细腻、温婉,不慌不忙,让心底的声音静静流淌,却又在精致的笔调中透露出灵性,力求觉醒与成长。
 

    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讲话,让曹培芹备感振奋。在曹培芹看来,对于十九大精神的领会贯彻,不仅体现在日常的学习,更要在创作中践行。在今后的创作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挖掘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方向,展示改革发展实践中人民群众的丰富生活和喜怒哀乐,把创新作为文艺的生命,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用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艺术责任与社会担当,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记者卢晓东)来源:滁州日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