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聚集十九大 >

滁州: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8-02-07 09:2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这让全市农民和“三农”工作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在充分尊重承包农户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市农委总农艺师王金树:

    提前完成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列入全市“十大改革任务”强力推进。天长市股份权能整市推进国家级试点取得显著成效,来安县今年又获批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同时市级今年又在10个村开展了试点。目前,全市已有166个村完成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48.3万农民成为集体资产的股东,股本金达到3.93亿元,发放股权证书12万份,14个村开展了股份分红,已累计分红465万元。
 

    下一步,全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民对集体资产由“共同共有”到“按份共有”的转变,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2018年实现乡镇级改革试点全覆盖,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全市改革工作,比全国和省提前1年。
 

    天长市委常委、铜城镇党委书记王长华:

    加快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铜城镇作为天长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先行试点单位,探索出了“余庄案例”,为天长在全国率先完成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任务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获得了省农委、国家农业部的充分肯定,为在全国农村改革唱响“天长好经验”作出了贡献。
 

    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我们继续推进股份权能改革再次吹响了集结号。我镇将因地制宜,通过能人上岗、典型带动、加大投入、培育产业等方法,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机制,按照一村一策,落实村级增收措施,并利用项目扶持政策,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亮点,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在政经分离、加强资产管理的基础上,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让广大农民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天长市农委主任叶恒田:

    坚持农村改革发展不动摇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解决好“三农”问题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天长市将坚持农村改革发展不动摇:一是巩固农村土地确权成果,加快完善“三权分置”制度。积极推进确权成果应用,建立确权数据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放活经营权,快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二是巩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成果,全域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充分保障农民财产权益,为早日实现小康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大力实施“248”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全市村级经营性收益总量增幅超20%;至少有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经营性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数超80%,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滁州日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