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聚集十九大 >

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8-02-07 09:2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记者吕静远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让全市广大“三农”工作者信心倍增,干劲十足,他们纷纷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丽家园的期盼,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定位的再思考,为新时期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市委副秘书长蒋新志: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我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高点站位、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点成片、不断向全域拓展。
 

    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进2017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系统谋划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新思路、新举措,奋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具体来说,一是注重整体推进。以“全域治理”为目标,进一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做好产业富民、农旅互动等文章,走出一条品质发展的路子,让农村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二是培育富民产业。以农业为核心,立足本地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开发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耕体验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传承文化文明。注重空间布局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乡贤文化,推进移风易俗,使美丽乡村“内外兼修”。四是强化长效管护。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道路、绿化、公共服务设施管护等,确保建成符合农村实际、得到农民支持、能够有效运行的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
 

    小岗村党委书记吴夕明:

    “农”字上做文章谋发展
 

    近年来,小岗村不断强化美丽乡村新区建设,对全村土地进行整理,解决断头路及燃气、自来水等出行生活问题,全面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身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小岗村干群尤其关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提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也让小岗村村民再次吃了一颗定心丸,生产积极性提高。
 

    目前,小岗村已经开始谋划未来的发展蓝图,并提出产业兴旺战略,在“农”字上做文章,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为将“小岗村”三个字打造成更高品质的旅游品牌,我们已经在创建5A景区,并以此为契机,做大品牌,带动二三线产业的发展,增加百姓收入,拓宽村民收入的多样化。此外,农业是基础,工业是支撑,小岗村也将积极谋划建立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促进以高效、无公害、有机为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小岗力量。
 

    市农委计划科科长曹阳: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市农委通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强化农村家庭经营的基础作用、发展规模适度的农户家庭农场、促进农民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等方式,培育农村产业融合主体;通过加强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等措施,创新农村产业融合方式;通过创新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发展股份合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等办法,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全市农业迎来新变化,农村增加新动能。
 

    下一步,市农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培育农村产业融合主体,不断创新农村产业融合方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土地股份合作改革乡镇全覆盖,探索建立多元、有效的农村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不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