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聚集十九大 >

让老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02-07 09:3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老龄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老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市一个个惠老政策的出台实施,更多的老年人在生活上无后顾之忧,在精神上愉悦充实,乐享晚年。“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多彩生活正在逐步形成。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老龄办主任徐善初:

    十九大报告描绘老龄事业新蓝图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描绘了一幅新蓝图,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努力在社会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确保我市老龄事业和产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徐善初介绍,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7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5%。为更好地应对日益显著的老龄化现象,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老政策法规,并且将优惠政策逐渐向高龄老人倾斜。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发放高龄津贴和办理老年优待卡。据了解,目前全市实行11万80周岁以上老年人普惠制高龄津贴制度,近5年来共发放资金9677万元。
 

    此外,为提高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我市积极实施老年公益工程“银龄安康行动”。“全市上半年完成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人数11.8万,今年以来,赔付案件1033件,理赔金额322.6万元。”徐善初介绍,政府还为本市户籍60周岁-80周岁享受农村五保、城乡低保和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困难老人免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滁城四类老人购买每户每月12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
 

    在老龄工作的稳步推进中,2017年,滁州市光荣院、市老年大学、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3家单位荣膺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马奇同等6人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滁州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政超:

    打造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新标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给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曹政超告诉记者,今年5月6日,滁州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现代通讯、智能呼叫、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由禾康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为符合条件的居家老人,提供每户每月价值120元的“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具体服务对象为,滁州城区城市户籍的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重点优抚对象中7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80岁以上独居、空巢老人;60岁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人等“四类”居家老人。目前,滁州市已有2000多名老人可享受到这一养老服务。    
 

    “我们公司运营的平台拥有智能化呼叫中心和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的能力,利用平台免费提供的智能终端,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等服务,实现了全市养老服务新突破。”曹政超表示,进驻滁州半年时间,公司已经为5500人次老人提供服务,服务总时长达到13700余小时。
 

    (记者李邦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