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滁州 > 文化滁州 >

我市成功举办第三届醉翁亭民间花灯表演大赛

2016-08-16 14:02  来源: 滁州市文广新局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刘波副市长致辞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红火火闹花灯。2月7日,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化局、市经济委承办的第三届醉翁亭民间花灯表演大赛在我市隆重举行,来自市直及各县(市、区)的9辆彩车、20班灯队和1000余名民间花灯艺人在滁城的主干街道进行了精彩的民间花灯踩街表演,并在人民广场进行了第三届醉翁亭民间花灯表演大赛,向滁州市民展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花灯表演艺术,让滁城人民领略了民间花灯的独特魅力。

    上午九点三十分,踩街队伍从育新路东端出发,踩街表演正式开始,沿南谯路到工商银行转入琅琊东路至火车站广场,最后从来安路转入凤凰东路进人民广场,沿途分别在市委、市政府门前和火车站广场作停留表演。伴随着喜庆热闹的锣鼓声,浩浩荡荡近千米的花灯队伍引起了市民的驻足观看,不少人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沿街高楼内的居民都从窗户内探出头来观看,一些商家、店铺还自发燃放起鞭炮助兴,有些观众始终跟随观看,直到花灯队伍抵达人民广场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下午两点整,比赛开始,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波作了赛前致辞,她鼓励花灯表演队拿出真本领比出真水平,为繁荣发展我市的民间艺术作贡献。随后,在滁州大剧院露天大舞台20班灯队开始花灯表演比赛,花灯队的艺人们纷纷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进行花灯表演,表演的节目有:秧歌灯、旱船、河蚌、二龙戏珠、花鼓灯、大头娃娃、舞龙灯、凤阳花鼓、张八岭狮子灯、潘村镇花鼓等。民间艺人们的精彩表演吸引了数万群众观看,人民广场内人头攒动,盛况空前,叫好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市有关领导也与广大市民一起观看了比赛。大赛评委会的评委们认真评判,从各花灯代表队表演的地方特色、动作编排、服装道具、传承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由分数的高低确定比赛名次。

    此次花灯大赛是对我市近几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成果的展示,一些县(市、区)还在青少年中发现和培养非遗项目的艺术传承人,在此次大赛中就有一些青少年儿童表演的花灯节目,如定远县的《花鼓灯》、明光市的《花鼓苗》、凤阳县的《叉拉机》等。本届大赛也受到了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网、新浪网、人民日报、人民网、省内的新安晚报及滁州的各大报刊、网站都对此进行了精彩报道。本届花灯表演大赛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领导的重视与关心,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此次花灯大赛当成文化惠民工程来抓,各县(市、区)文化局和文化馆还派出专人帮助参赛队伍排练节目。随着各级政府及社会各届对民间花灯艺术保护与传承力度的加大,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绽放出新的光彩。

 

 

踩街

 

 

踩街

 

 

踩街

 

 

踩街

 

 

踩街

 

 

踩街

 

 

踩街

 

 

花车队伍

 

 

火车站表演

 

 

龙灯

 

 

认真走台

 

 

休息一下

 

 

旱船

 

 

旱船

 

 

旱船

 

 

鹤蚌相争渔翁得利

 

 

花鼓戏

 

 

花鼓戏

 

 

花鼓戏

 

 

龙灯

 

 

龙灯

 

 

叉拉机

 

 

观众

 

 

观众

 

 

花鼓戏

 

 

狮舞

 

 

狮舞

 

 

手狮灯

 

 

唢呐

 

 

记者

 

 

秧歌灯

 

 

秧歌灯

 

 

狮子灯

 

 

狮子灯

 

 

合影留念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