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滁州 > 文化滁州 >

滁州市举行第七届“醉翁亭”民间花灯表演大赛

2018-02-26 11:5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鼓声阵阵,掌声连连。一片叫好声中,两条“巨龙”腾空而出,在舞龙人的带动下,它们抬龙头、摇龙身、摆龙尾,时而腾飞跳跃、时而翻滚盘旋,开场节目双龙舞《双龙迎春喜事多》演活了龙的精气神韵,点燃了比赛现场的热情……2月24日下午,滁州市第七届“醉翁亭”民间花灯表演大赛在市农歌会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个县(市、区)的花灯队带来了16个节目,他们拿出绝活,展现风采,在初春时节与滁州市民赴一场春天的约会,为滁州增添了浓浓年味。
   铿锵有力、抑扬顿挫、节奏明快的民间打击乐《回民锣鼓闹新春》,将龙狮竞舞与中国武术相结合的武术花灯《少年强则中国强》,融入手狮舞、老汉推车、高跷等多个表演形式,由老、中、青三代传承者共同参与的花灯串烧《又是一个太平年》……风格各异、形式新颖的节目让观众眼花缭乱,已经72岁的明光市张八岭镇代表队表演者廉志祥格外自豪,“今年我们带来的节目是狮子舞《雄狮起舞贺新春》,狮子在传统的翻腾、扑跌等表演技巧上还创新地增加了蹿桌子、踩滚球等高难度动作,主要是想增加节目精彩度。”他表示,自己从12岁开始就表演狮子舞,已经整整表演60年了,今天的演出一共19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年龄最大的快满80岁了,大家都想把当地的文化习俗传承下去。
   演出现场内是热火朝天的精彩节目,现场外也有不少市民驻足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架前,仔细了解全市非遗项目等情况。原来,今年的花灯大赛是全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花灯大赛中多个节目系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个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彰显本市地域文化个性而精心打造的民间艺术品牌,已经承担起越来越多的非遗保护与传承责任。
   目前,滁州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882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2项;代表性传承人266人,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19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1个,省级教育基地2个。正月初九到二月初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包含花灯大赛在内的多项展示展演展销展览活动,凝聚了多方力量,延续滁州文脉,讲述滁州故事,彰显滁州魅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