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滁州 > 文化滁州 >

“走太平”民俗沿袭千年场面壮观

2018-03-14 09:2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是安徽省全椒县独有的传统民俗,自东汉初年开始,延续至今,盛况不衰。目前该活动已列被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年正月十六这天,全椒城内万人空巷,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全县上下扶老携幼、倾家出动,从清晨到深夜,数十万人到要到太平桥上走一走……以此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平平安安。
    近年来,全椒县在“走太平”活动中,增加了全民健身走、民间花灯大奖赛、“龙舞太平”、花灯“走太平”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在全民健身走的“椒子”回家方阵中,还看到了台湾著名演员方芳的身影。在今年春晚的小品节目《回家》中,这位驰骋荧幕多年的老演员一句表白:“你永远不会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人!”让全椒县在全国出了名。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018年,在“正月十六走太平”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外,又启动了中国·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文化活动全国摄影大赛及采风活动,邀请了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羊城晚报、钱江晚报,深圳晚报、扬子晚报、等30余家国内媒体共同参与,以聚焦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为契机,探讨如何发扬光大我国的传统民间文化,促使其在新形势下健康蓬勃地发展。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