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滁州 > 文化滁州 >

滁州市非遗保护升级跨入新时代

2018-12-07 11:3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01811日,滁州市第三部地方实体法——《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今年以来,在滁州市人大和滁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推进下,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立足以“实”为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新要求,不断形成新的工作局面。

  一是出台配套性制度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根据《非遗条例》精神,制定出台《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资金的规范使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下发《滁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滁州市非遗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落实专门经费,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正在修订《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认定管理办法》、《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办法》等,确保贯彻《非遗条例》的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传承人和代表性项目的保护。2018年起,市财政每年拨出专项经费150万元,用于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是巩固扩大非遗传承人队伍。市级传承人补助经费从无到有得到落实,2018年起,全市51名市级传承人每人每年获得3000元补助费,稳定了传承人队伍,有力支持了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组织开展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工作,推荐1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扩充了省级传承人储量,填补凤阳民歌、回民锣鼓、手狮灯等项目没有省级传承人的空白。二是设立非遗展示传承场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全市新建定远非遗展示馆和全椒非遗展示馆,培育建设了天长市天官画传习基地等9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使非遗保护有阵地、有示范、有规模、有品牌。滁州市非遗馆自4月份开始,先后有市编办、公安、教育、卫生等63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驻滁部队的现役军人、大中小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来非遗馆参观学习,参观人数超过三千人。三是开展重点项目保护。随着《非遗条例》的实施,我们在完备充实名录体系的基础上,以项目规划统筹推进为抓手,2018年对生存条件脆弱的全椒手狮灯、明光端鼓、定远二龙戏蛛,实施文字记录、实物采集、活动记录开展等抢救性保护,对传承谱系清晰、传承基础较好的来安洪山戏、凤阳花鼓灯、天长孝文化进行传承性保护,培养认定传承人,扶持建设传习基地,广泛开展活态传承活动。

 三是广泛开展非遗保护成果展示活动。经过10余年非遗保护实践,我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 2项,省级非遗项目22项,市级非遗项目44项,县级非遗项目184项。全市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20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51人,县级258人。有1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2个省级非遗教育传习基地。《非遗条例》实施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非遗项目及项目传承人在重大活动中宣传展示非遗保护成果。一是成功举办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第七届“醉翁亭”民间花灯表演大赛、滁州市非遗手工技艺产品展示展销会等系列非遗文化活动,有32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16个非遗展演节目、100多件非遗作品和30余名非遗传承人参加市直主场活动,全市非遗月期间宣传展示活动近20场次,不断扩大非遗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二是承办“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组织凤阳花鼓、民乐演奏等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项目展演,得到国家、省、市领导专家肯定。三是成功举办“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市级活动,黄梅戏、钱杆舞、凤阳花鼓等非遗节目走进校园,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感受了滁州非遗魅力。四是开展对外交流宣传。组织凤阳花鼓参加在天津举办的全国曲艺周展演,参加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组织凤画参加在阜阳举办的非遗精品展。11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广场舞大赛”,凤阳县花鼓《春风吹绿花鼓乡》和《新花鼓赞凤阳》作为安徽省唯一参赛节目,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我市非遗项目的风采。

 四是深入学习宣传《非遗条例》,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非遗月、普法宣传日分别向县(市、区)文广新局、非遗保护中心及代表性传承人、学生、市民捐赠《非遗条例》普法手册2000余册。开展各类街头、社区非遗展板宣传30余次,传播群众10余万人次。扎实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赴市、县(市、区)70余所学校展演展示教学,编撰《中国戏曲知识》简读本、“非遗进校园”《千秋遗韵》通俗读本,促进非遗项目课堂化。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开设“凤阳花鼓”专业课程,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载体,使学校成为培养凤阳花鼓“非遗”传承人才的重要基地和摇篮。在省、市“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重点推出多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结合“滁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扬子晚报》、《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网易新闻、中安在线等近十家国家及省以上主流媒体及网络媒体对非遗展演展示展览活动都做了报道。发动市、县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举办展览、展演、讲座、咨询等活动,全市上下形成非遗保护宣传的良好氛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