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滁州 > 文化滁州 >

文化相伴 “幸福指数”节节升

2018-12-07 11:4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影院观影,广场跳舞,KTV唱歌……文化融入滁城市民展跃华的休闲生活。

采访对象:展跃华,滁城市民

12月4日,在滁城城南一家影院,和家人一起看完电影《无名之辈》,展跃华难掩激动,“前面跟着笑,后面跟着哭,现在电影比以前的好看多了”。今年54岁的展跃华阿姨老家在凤阳县红心镇,退休后跟着家人生活在滁城。说起自己休闲娱乐生活的变化,展阿姨连连感慨,“以前是忙着解决温饱,现在是追求精神富足,人们的生活水平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幸福指数也是节节升”。

在展阿姨的记忆中,上个世纪60年代,听说哪里要放电影,她就会跟在哥哥们身后,扛着长板凳,走上几里路,哪个村子放映就去哪“赶场”。到了70年代,凤阳县城建起了电影院,镇上开通了公交汽车,母亲会带着她,坐上一个多小时的车去影院看电影,直到现在她还能清晰记得《卖花姑娘》的剧情。到了80年代,父亲买回来一台“熊猫”牌黑白电视机,不同频道播放不同的电视剧、电影,她和哥哥每天都要为看哪个频道抢来抢去。如今,有了网络电视,智能手机,看部电影成了分分钟的事。尽管如此,碰到好看的电影,家人仍会拉着她去电影院看,美其名曰“3D的,巨幕的,效果好!”

除了看电影,展阿姨的休闲娱乐也有了更多的方式。2013年春节,在家人的带领下,展阿姨第一次去了趟KTV唱歌,对KTV的喜爱便由此“一发不可收拾”。“我们家现在每年过年都要去KTV唱歌,家人都说我是麦霸。”平日里,和小区阿姨们聚在一起跳广场舞也是展阿姨雷打不动的习惯。

时代变迁,展跃华的日常休闲娱乐正悄然发生着改变:从一年难得看上几回的露天电影,到随时随地的想看就看;从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的单一放映,到城市街头遍地开花的KTV、影剧院;从单纯地追求“吃饱饭”,到追求生活的幸福指数……

影剧院里观影听戏,广场街头舞姿翩跹,公园游园健身竞技……文化滋养,人们的生活别有一番幸福。时下的城市街头,各式各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文化滁州”魅力尽显。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