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看变化说创建 >

信用滁州打造文明城市“新名片”——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2018-10-31 15:5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前段时间,家住来安县的生意人陈某,为扩大经营规模,到银行办理贷款。准备好手续后,陈某被告知,他因未履行法院判决生效的3万元赔偿款,被列入“老赖”黑名单,并登上了信用滁州“黑榜”,银行拒绝为其提供贷款。急需贷款的陈某,随即将赔偿款打入法院的执行款账户。“为了执行这3万元赔偿款,我们跑断了腿,没想到列入‘老赖’名单上了信用滁州‘黑榜’后,案件这么快就结案了。”案件的执行法官由衷感叹,信用惩戒功不可没。
   陈某的案件只是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健全信用制度为基础,以信用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随着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完善,一项项政策文件的落实,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正在我市形成。
   日前,根据南谯区教育体育局的申请,市信息办的工作人员对该区拟推荐参加“滁州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的10名教师进行诚信体系有无失信情况查询。“现在像这种道德评选查诚信情况的越来越普遍,个人也可登录‘信用滁州’网站查询个人的诚信情况。这在3年前根本是不可能的。”市信用办工作人员王巍告诉记者,2015年以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处于一片空白,工作机制不明确,制度文件空缺,信用数据还留存在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明确以市发改委为牵头单位,市信息办为平台建设和管理单位,全面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我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十分迅速。”王巍介绍,自2016年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滁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后,我市陆续出台了《滁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七天双公示”工作方案(暂行)》《滁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等一系列20多个制度文件。
   2016年10月上旬,我市完成信用平台系统归集和共享功能建设,10月中旬与省信用平台系统实现对接,11月下旬上线运行“信用滁州”网站,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框架体系初步建成。
   与此同时,为了打破原先各行业部门间无形的“藩篱”,我市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信息归集,实现信息共享,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市政务信息及各领域信用信息数据,信用滁州平台归集了覆盖市直46个部门、8个县(市、区)共231家单位的近6亿条信用数据,归集单位数和归集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并实现了与国家、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通互联。
   此外,依据《滁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我市按季将食品安全、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纳税、环保、旅游等14个行业领域诚信“红黑榜”信息公布在“信用滁州”等网站,并依托滁州信息平台联合惩戒系统,实现对失信行为的发起和惩戒,切实把“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我市在“信用滁州”网站上公示“红黑榜”信息共计1.7万余条,有效正面宣传了诚实守信,鞭策失信行为,在全市发挥了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
   三年的砥砺奋斗,使得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硕果累累。2017年,国家信息中心全国信用状况检测平台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显示,在对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状况监测中,我市以综合信用指数81.17分,位居全国第25位,安徽省第1名。今年1月,“滁州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项目荣获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示范案例奖。7月份,我市信用平台再获“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示范平台”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既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树立诚信理念,营造诚信环境,建设诚信体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市打造的信用滁州平台提高了社会诚信意识,让每个人自觉用诚信标尺约束自身行为,已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工作人员介绍滁州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记者卢志永摄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