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社会观察】防溺水 切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2019-08-09 11:2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凤凰洼水库溺亡的事故还在街头巷尾热议,又有一批不怕牺牲的硬汉经常到凤凰洼水库那几个禁止游泳的大字下畅游戏水。城西水库安装了30个沿库摄像头,重点时段安排专人巡库,可仍然阻挡不了一批“游泳爱好者”和管理人员捉迷藏,找准机会下库游泳。殊不知,侥幸始终存在,必然一定会显现,对自己生命不重视的人带给家庭和关爱他的人可能就是灭顶的灾难。在这里我们提醒全市的人民群众,一定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关爱自己的家人,请不要到野外河湖游泳。

   
    滁州的河湖不是游泳池。滁州市地处皖东、横跨江淮,境内有1393座水库、3条较大河流,26条中小河流,7座较大湖泊,还有8万面当家塘坝,水域众多,绝大多数都是无专人管理的野外河湖。这些河湖水深不明、水情不明、水域不明,不要说无人管护,即使有人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看护,也很难保证游泳人员的安全,总不能给所有河湖都加上盖子,给所有河流都加上防护栏吧。所以说防止溺亡事故的关键还是要靠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

    防溺水党委政府责任大。近年来,我市加大对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市领导多次批示、多次亲自带队督查防溺水工作。有关部门全面落实防溺水有关工作任务,设置了警示标牌,重点地段设置防护设施,重点时段安排人员巡查,落实了县乡村三级河长防溺水责任,宣传工作进校、进厂、进社区,禁泳标语上墙上岸,管理单位还安排人巡查,就是为了全力做好防溺水工作。

    群众的力量要充分发挥。防溺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一是绝不要到野外河湖库塘游泳。那里可能水深岸陡,可能有激流漩涡,下水即意味着风险、游泳就是和危险做伴。二是要管好身边的人,特别要管好自己的孩子。孩子自控力差,分析问题不全面,会冲动、会盲从,遇到险情处理能力差,出现溺亡事故造成影响面广深重。三是敢于直言,看到在野外河湖游泳的人,要仗义直言,全力劝阻其游泳,如果是孩子一定要想办法把他规劝上岸,告诉家长。四是要合理施救,发现河湖内游泳险情,不会游泳、没有救生设施,一般不能一时冲动直接跳入水中救人,防止人没救上来,还搭上自己。发现有游泳险情,首先要大声呼救,人越多力量越大,人越多救人机会越大;其次有救生设备想办法将救生设备传递到受救人员,能用绳子树枝传递给受救人的要想办法采取措施;还要学会一些急救措施,危难时刻,一秒钟都有可能挽回一条生命。(市水利局 杨帆)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