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9-08-09 18:2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兴则民族兴。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就是关注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必须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让他们从小在心中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颗种子,增强认知认同、自觉遵循践行,教育引导他们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建设者。

    要建设运用好校内和校外德育阵地。巩固拓展未成年人教育阵地,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基础。一方面,重点抓好校园心理咨询室、家长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内阵地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时间中心(所、站)和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共场所,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开辟未成年人德育建设“第二课堂”。此外,还要净化网络空间和文化市场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要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学校、家庭、社会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三个重要环节,必须三方协作,形成合力。发挥学校主渠道的龙头作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设精品德育课程,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发挥家庭课堂的基础作用,以“文明家庭”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大力推广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发挥社区平台的联结作用,广泛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社会实践和生活体验中增强道德观念。

    要重点把握实践、文化、榜样、舆论四个方面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在活动、贵在行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要节点,广泛组织“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挖掘、评选、表彰、宣传一批“新时代好少年”,为未成年人树立身边榜样,引导他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始终坚持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相结合、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相结合,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舆论环境。

    关心和爱护未成年人,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让我们集众智、聚群力,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培育美好心灵,早日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李国金)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