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新”青年,你们希望的青春底色是什么?

2019-09-01 08:3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秋风起,秋雨兴,我们与夏日温柔地告别,迎来新学期的金秋。这个九月,一如既往,与新生如期相约,但这个九月,又有些许不同,这个九月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个九月,各大院校开始全面迎来出生在新世纪的“千禧宝宝“们。他们与以往的年轻人大有不同,如果说80后,90后见证了互联网史诗般的发展历程,那么00后们则是真正的“网络原住民”,互联网的基因融入了他们的行为和思想,他们追求个性化的价值表达、他们拥有务实化的人生理想、他们游戏化地消解中心和权威。

    面对这样一群充满创造性、个性鲜明、率真直爽的“新”青年,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青年教师,我想对你们说:首先祝贺大家,独立之门就此打开,你的耳边身边不再是“看书是你现阶段的唯一任务”!“考上大学以后才能玩”!“考上大学才能有出路!”的殷切嘱咐和期盼!现在你终于可以轻松自如地成长,专心致志去寻找你的生之向往。但是这独立自由如何觅得?有三点不成熟的小建议,我忍不住想和你们分享。

    首先请忘记高中老师说的“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句用来激励你们的善意谎言吧!大学里,的确有人一直熬夜一直爽,但这种报复性的虚幻自由,给你心灵带来的是更难挣脱的束缚。向往的生活需要一定的规划,围绕着自己的小目标,做好任务分解,去执行吧!

    其次,不要和现实世界疏离,不要弱化自己对现实生命的感受能力。网络中无力自嘲的“佛系”青年,恰恰是与生活生猛对决的“燃系”青年。网络给了我们暂时的消解喘息,但我们绝不能将其与现实一一映射!指关节的快速跳动不能替代绿茵场上的全身律动,社交媒体的热闹非凡不能将面对面的交流全然静音,网络慷慨“赋权”我们,我们却不能将感受现实的“权利”作为交换!

    最后,我们都有一个爱豆,名字叫阿中。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我们要更加理性的爱国,做到有理有据、有礼有节,注重提高自身的是非辨别能力。“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100年后的青年,我们爱国的具体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是爱国的热忱应一样高涨!

    00后的“新”青年们,欢迎来到大学,这个能给你烂漫青春的地方!你的青春底色是什么?等你来挥洒!(张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