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社会观察】 “学霸”人设不可轻立

2019-10-29 09:1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前几个月轰轰烈烈的翟天临“知网”事件让大家印象深刻,明星翟天临一直以来的人设就是“学霸”人设,年纪轻轻就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博士,常常透露论文很难写的信息。但是令人吃惊的是,一次直播中粉丝好心提醒知网这个平台,结果翟天临却不知道“知网”是什么?每一个本科生都知道,知网是我们进行论文查重和借鉴资料的网站,不少双一流大学指定学士、硕士需提供知网的论文查重报告。翟天临这位“博士”不知道“知网”确实令人啼笑皆非,随后果不其然,掀出了“学术造假”“论文造假”的负面新闻。同时也给明星提个醒,学术研究是严肃的、谨慎的、毋庸置疑的,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长此以往的投入,没有哪个人可以轻轻松松说已经掌握这门专业,已经可以“出师”了。


    郭德纲曾经说过“别拿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的专业。”,可惜我们的江一燕小姐并不懂这句话,这几天她凭借自己设计的别墅获得了“世界级”的建筑大奖。通稿刚出来的时候很多网友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不过却引发了很多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和行业专家的质疑。有人攻克10年才说自己懂了些皮毛,不敢相信日理万机的明星获得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成就。不过随后江一燕就发出了声明,先感慨自己无论是支教、摄影还是参与一个建筑的设计,总会有人跳出来质疑,声称“大家觉得什么都可以造假”,但是并没有放出自己的作品,各位网友并不买账。

    我看到有人说为什么建筑圈对江一燕这件事反应那么剧烈,至于吗?我作为一个外行,我觉得至于。首先我们要知道,学术和艺术不一样。一个外行非要摄影、写书、拍电影,可以吗,可以。有可能出来不错的作品吗?有可能。但学术不是一回事。举个例子,如果有个明星说自己最近通过简单的自学,现在可以给人做开颅手术、心脏手术、器官移植手术,可能吗?学医的同学挑灯夜读,熬到头发都秃了甚至还没出师,付出多少辛苦汗水才能取得成功。建筑学也是如此,多少很有天赋的业内人士,名校对口专业毕业,学了多少年、干了多少年也才入门,离获奖还有很大距离,一个明星张嘴就来,引发业内众怒,也不足为奇了。可惜总有人为了虚荣心和“人设”拿知识开玩笑,等到被抨击才觉得闹大了,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不允许有造假。

    最后说一句,“明星学术造假”的新闻为什么是相关专业人员反映最强烈?因为我们经历了寒窗苦读,了解学习、投入、钻研的不容易,也明白知识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世界毕竟天才是少数,而普通人更多。也告诉了大家,无论是谁想做真正的学霸,那就拿出真本事才能服众。(张荣蓉)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