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

2019-11-04 14:5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前几天放学回来告诉我:“爸爸,老师说,滁州现在缺水,我们大家要节约用水。”是的,家里的水龙头早就已经告诉我们了,手机上的短信、微信通知也不少,都是鼓励大家提高节水意识,努力减少浪费,避开高峰时段用水。

    确实很久都没有下雨了。今年4月份以来,滁城未形成有效径流,供水水源紧张,为了保障城市用水,已经采取了分时减压供水的措施,我们所有市民的生活都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但还没到没水用的程度。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经济资源。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永远都离不开水,水对人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滁州地处江淮丘陵地区,虽然拥有300多万亩水面,但总体上水资源紧缺,多数地方易旱怕涝。一直以来,我市都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一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效发挥了调蓄水、保护水的功能作用;各地积极开挖当家塘坝、打造饮用深水井,拓宽了水资源;市县两级积极争取新上项目,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获批立项、逐步开工建设;各地持续加强节水工作,全社会的保护意识、节约意识不断增强。

    全市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成绩非常显著,但问题也确实存在。我们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还不够强,存在浪费现象,水资源保护利用机制还不健全,水污染治理任务繁重,水利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从长远看,一方面,我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的水资源,另一方面,由于地形地貌影响,我市自然降水很难留住,平时感觉不太明显,一遇到今年这种特殊的天气因素,立刻就发现缺水了。

    那如何解决缺水的问题?

    首先就是要研究如何把水留住,如何扩大来源、增加蓄水总量,如何开源节流,提高人均占有水资源比重;其次是要研究如何保护水资源,减少水污染,使存量水尽可能多的都成为可饮、可用的清洁水资源;剩下的,就是我们每个市民,都要担负起责任来,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尽可能地减少浪费、提高使用效率,共同克服困难,渡过眼前的难关。

    节约用水有哪些方法呢?

    一是多次利用水。比如,可以准备一个大桶,把平时洗衣服后的水、洗菜水、洗脸的水收集起来,这样冲厕所的水就有了,就不用浪费干净的水了。淘米水用来清洁碗筷,去油有比较环保。养鱼换水可以用来浇花,对花的生长有很大的帮助。二是在洗澡的时候节约用水。洗澡是用水量比较大的,尽量多用喷头淋浴,少用浴缸泡澡,洗澡也不要花费太久的时间。水龙头不用时就关紧,不要让水一直流着。三是在洗衣中节水。少量的衣服要洗的话,可以尽量用手洗,或者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这样也可以省水。用洗衣机洗衣服时,水位也不要定的太高,减少水的浪费。

    我们应当遵照节约的原则,将水尽可能地循环使用起来。在生活中,我们不仅仅要试着去节约用水,还要极力制止一些污染水资源的恶劣行为,虽说水是可再生资源,但是如果不珍惜水,反而肆无忌惮地污染和破坏现有的水资源,也许到某一天,真会应了那句话: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王磊)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