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是大旱,也是一堂生动的节水教育课

2019-11-14 16:0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10月21日开始施行的分时减压供水,让安徽省滁州市居民从连日的晴天中晃过神来:“对哦,好像很多天没下过雨了!”是啊,比起雨的湿冷,秋日的缤纷在阳光的映衬下才更加怡人!不似看天生活的农民,远离土地的城市居民对于气候的敏感已被现代化的生活基础设施冲淡许多。直到家中水龙头打开,呼呼作响,却不见一滴水流出,关于干旱的原始集体记忆才开始浮现,人们才猛然意识到旱情已到了如此严峻的地步。


    60年来无降水日最多!该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0.7%!三大水库蓄水量不足往年3成!抗旱应急响应等级已提升至III级!每一个旱情指标数字都在告诉我们:滁城正在经历的这场旱灾威力之凶猛!

    为什么降水量减少就不能保障城市的24小时供水?这是分时减压供水之后听到最多的质疑声。被科技包围的我们觉得干旱这种气象灾害对于生活的影响应该完全被掩藏在人类天才般的水利工程之后,这是科技赋予人的自信和傲慢。诚然,抗旱需要科技合理化的介入,但科技不是神话,不能一夜即让沧海成桑田,在科技与自然赛跑的这段时间内,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惜水节水,共度时艰。
 
    安徽滁州地处江淮丘陵地区,虽然拥有300多万亩水面,但总体上水资源紧缺,多数地方易旱怕涝。一直以来,滁州市都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一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效发挥了调蓄水、保护水的功能作用。

    滁州目前受到的旱情实属天灾,面对天灾,群众利益的保障要摆在最前面,滁州市政府对于抗旱灾保民生高度重视,6000万“引江入滁”工程作为永久性工程来推动,抓住机遇抢提外水补内水;21枚雨火箭弹上空,为全市人工增雨;开展用水督查,严禁园林、环卫等在市政消防栓取水。滁城正多措并举,聚焦聚力抓落实,把力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摆在首位。
 
    从“洗洗睡”到“睡醒洗”,抗旱期间,我们的生活的确受到了一些直接的影响,但这样的“缺水”生活,也不失为一堂生动的节水教育课。如果说过去,我们节水是在用水充足情景下的自发行为,现在节水成为每个滁城人生活的应有之义,将节约用水的意识融入生活的角角落落,让节约用水的行动变成习惯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终会到来的大雨洗礼之后,冲刷走的只会是地面的干涸,爱水惜水的意识将会根植在每个人心中。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