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爱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2020-04-15 09:1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生态(Eco-)一词源于古希腊字,意思是指家或者我们的环境。网络,作为当今时代的科技产物不断迅猛发展,你喜欢或不喜欢,可能都已离不开它。网络生态,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人们共有的网络家园。与现实世界相比,网络家园仍非常年轻,带给人们众多便利的同时,有许多地方仍不完善。不少网络不良信息,如浓浓的雾霾,影响或伤害着网络家园里的你我他。

  我们揪心地看到,未成年的子女拿起手机,屏幕里不时跳出香艳相片和情色链接。

  我们愤怒地看到,教科书上的中华传统和民族英雄进入网络后面目全非,让学生们无所适从。

  我们担忧地看到,角度“新颖”的“高级黑”“低级红”披着意识形态斗争伪装,让渴求知识、追求个性的年轻人趋之若鹜、奉为谈资。

  我们都不愿看到,真相时常跑不过谣言,谩骂时常踢走了理性,希望时常敌不过悲观,局部的苦难时常盖过全局的光明......

  可是,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更不能因噎废食脱离网络!习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今年3月份出台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清晰提出文明用网倡导什么、抵制什么,从法治的角度在治理网络、净化家园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规定》指出,“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都是网络生态治理主体。我们都是多元主体的一份子,既从网络获取信息,也在不断产生信息,都有责任为网络信息内容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标题要靠谱点,少喊些“狼来了”。一个好的网络标题,就像男女相亲的第一眼好眼缘,吸引人果断点击深入了解。不能为了吸引眼球,动不动在标题上冠以“震惊”“重磅”“绝密”“泪崩”“深度好文”,好像一旦错过就得“损失几个亿”。好端端几个中文词汇变得让人避之不及,反而让真正好的文章和信息被糟粕所淹没,无人问津。

  发布内容要用心点,多加点“真营养”。一方面要“用心”,不能够不知真假不加思考地粘贴复制、东拼西凑,时间、空间、事件、国别全都乱了套,拼凑出毫无逻辑和常识的“四不像”。另一方面不要“别有用心”,好的说成坏的,个别的说成全这样,意外的说成有阴谋,没发生的说成铁板钉钉的,整个就是小人做派,唯恐天下不乱。

  留言转发要理性点,别以为“没人管”。跟帖留言和转发分享是一种很重要的社交互动方式,对事件、观点进行思考交流,或以转发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态度;同时也要站稳自己的立场,站稳“四个自信”政治立场,站稳客观、科学、真实立场。特别要认识到,当有人歪曲造谣的时候,科学理性在嘲笑他;当有人中伤歧视的时候,公序良俗在瞪着他;当有人反动媚外的时候,民族大义在警示他;当有人的行为突破法律法规时,网络执法部门不会放过他。

  惩治恶俗要坚决点,要敢于“出重拳”。没有法律,道德将力不从心;没有道德,法律将穷与应付。网络空间亦是如此。要对网络信息中存在的无序和乱象露头就打,特别是《规定》明确的“十一个不得”和“九个抵制”的严重现象问题绝不手软,让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付出应有代价。要对服务平台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台账管理,既抓按账纠治,也抓累计登记,为进一步监管和依法处理提供事实依据。(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