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警惕“吹牛型谣言”破坏网络生态损坏我国形象

2020-04-21 11:4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日,以“哈国渴望回归”“越南为何渴望回归中国”“印度曼尼普尔为何渴望回归中国”为题的多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在朋友圈出现,有的阅读量超过万次。

   点开此类微信公众号文章发现,其内容不仅充满历史错误,而所谓的“渴望回归”也都是凭空捏造或是捕风捉影,目的无非是想利用网民的爱国情怀及民族情绪来获得微信流量及广告收入。不少网友认为,这些“吹牛型谣言”虽说能让少数人的民族自豪感有所提升,但此类文章的危害不可不防。4月15日晚,微信方面称,此类文章涉及夸大误导,已删除“渴望回归中国”类违规文章227篇,对153个公众账号进行封号处理。

   全球疫情当前,“X国渴望回归”之类标题党,以中国积极向好的防控成果作为由头,去煽动民族情绪,让人们对国外的抗疫产生“水深火热”的误解,它不仅破坏了网络生态,同时对国外疫情的扭曲甚至会影响到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据悉,日前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门就专门召见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对《“哈萨克斯坦”为何渴望回归中国?》表达了不满。

   对于这种恶意挑拨中国和其他国家关系的“吹牛型”文章,我们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要有常态化的打击治理机制。对于平台方面,要进一步升级对营销账号、内容的判定和投诉机制,坚决清理此类为赚取流量而损坏网络生态的营销账号。对于网民而言,遵守网络管理相关规定,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每一个网民的责任,任何有损我国形象的言论我们都应该抵制举报。网民“两宝”表示有的人在网上凭空捏造、信口开河、扰乱视听,妄图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国家日益强大,但绝不能妄言称霸,否则对国家发展有害无利,希望更多人能识破网络上这种“低级红”。(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