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储轩平】跑出发展“加速度”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4-07 17:1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全市上下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发展这个中心,提振精神、奋力拼搏,锚定高质量、跑出“加速度”,以良好的状态和作为为滁州发展作贡献。

   
跑出“加速度”,需要全力冲刺,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当前最突出的就是要奋战三个月,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抓复工复产。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坚决防范聚集性风险的前提下,全面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重点聚焦“四重一小”,持续深化“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加大政策兑现力度,精准施策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要立足国内市场,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有序推动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二是抓项目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要求,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一批事关滁州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既要各个项目普遍抓,也要重点项目着重抓,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寻找与滁州产业定位相符的项目,力争引进一批行业排头兵及有竞争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高度关注国家重点发展的投资活跃的产业项目。以项目建设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战果,为全市“六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注入强劲动力。三是抓招商引资。从宏观政策环境、滁州基础条件、疫情防控效果看,都为我市加快招商引资带来诸多利好条件。各地各部门要善于危中寻机、危中见机,更加坚定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紧盯投资导向和政策取向,创新招商方式,及时调整和优化招商策略,努力在引进示范带动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在引“大”、引“新”、引“链”、引“智”上求突破,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双招双引”不受影响、多出成果。

   
跑出“加速度”,需要落实政策。要摸清企业所急所需所盼所难,充分了解当前企业运行的困难,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工难、融资难、物流运输难、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坚决落实和兑现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复工复产企业支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政策、争取政策,积极做好对上申报工作,真正使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要持续优化环境,聚焦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在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的同时,处理好“亲”与“清”、“招”与“帮”、“硬”与“软”的关系,把“自己人”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让客商放心投资、舒心发展。

   
跑出“加速度”,需要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持久战。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要回应国内外疫情新形势,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内防反弹,要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外防输入,要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做到入境人员管控到位、健康随访监测到位、重点场所防控到位、医疗服务保障到位、督查督导跟进到位,切实筑牢严密防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