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地摊经济”走红背后的思考——写在滁州文明城市创建冲刺之际

2020-06-16 09:2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来,随着全国两会召开、总理考察山东、中央文明办取消占道经营考核等信号的释放,“地摊经济”迅速成为广大市民及网民讨论的热词。在成都、济南、郑州、石家庄、西安、南京、合肥等全国多地城市启动“地摊经济”后,滁州本地论坛及朋友圈中不少市民也在讨论滁州是不是应该放开“地摊经济”,滁州哪里可以摆地摊,摆地摊卖什么等话题。近日,滁州市积极回应市民心声,市城管执法局先后公布两批次临时摊点,获得市民较多关注。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提出的“地摊经济”,是基于六保六稳特别是保民生、保就业的具体举措,是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切实需要。我们生活的城市不仅要有干净整洁的外表,还需要有充满“市井气”“烟火气”的城市活力。作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的滁州,解绑“地摊经济”,就是以民众的需求为中心,千方百计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就是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当然,放开“地摊经济”,就犹如硬币也有正反两面。支持者认为放开“地摊经济”有四大好处:一是降低就业门槛,缓解就业压力;二是方便农产品进城;三是降低市民生活成本;四是方便市民就近购物,满足百姓多样化需求。而反对者认为,放开“地摊经济”城市环境会变得脏乱差,并罗列地摊经济四大缺点:一是小摊贩污染环境、阻碍交通、噪音扰民;二是损坏正规店铺的利益;三是商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四是小摊贩之间、城管与小摊贩之间容易激发矛盾。网民“幸福梅子呦”表示,好不容易因文明城市创建换来的干净有序环境,会不会因为放开摆地摊又脏乱起来?试问哪里的夜市收摊后不是一片狼藉,哪家夜市大排档不是把桌子支在路上?

   目前滁州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三年的创城将在今年见分晓,放开“地摊经济”对文明城市创建会不会有影响?城管等部门对于小摊贩将如何管理?等等问题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执政者肯想办法、肯花心思,这肯定不是一道难题。文明城市对待地摊经济应持包容之心,吸收其优点,弱化其缺点,让地摊经济真正为百姓服务,让群众幸福,促城市和谐。

   对于如何放开“地摊经济”,我们面前有很多城市有很好的经验,我们要根据滁州自身情况和群众需要,通过科学管理,适当引导,使“地摊经济”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多赢。建议:一是科学划定区域。相关部门可以划定特定区域,在特定地段内对小摊贩开放,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物业的自治作用。二是加强对“地摊经济”的监管。对地摊商贩在产品质量、摊位卫生、个人卫生、用具整洁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重点打击屡教不改、多次违规者的商贩,体现“人性化”文明执法。三是出台相应的城市管理办法。形成政府部门依规管理,地摊商贩主动配合,城市居民积极参与的“地摊经济”大环境。(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