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2020-07-31 22:0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入汛以来,我市遭遇了多年未遇大水,滁河流域遭遇了1991年以来最大洪水,襄河口闸上超历史最高水位0.37米;淮河遭遇07年以来最大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我市闻汛而动,团结奋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聚起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7月19日晚,市委书记张祥安在主持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会上再三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抗洪指导思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把群众生命安危摆在第一位。

   这是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洪水不走,我不走;洪水不退,我不退。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勇于担当,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应对灾情,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基本生活;积极进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这是向险而行的英勇无畏。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全市广泛动员各级干部群众近34000多人次巡堤查险,积极协调军队、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社会救援队等各方力量4500余人次投入抗洪前线。从堤坝溃口处奋不顾身的抢险救援,到行蓄洪区争分夺秒的万人大转移;从防汛堤岸上日以继夜的巡查,再到安置点内温馨周到的暖流;从抗洪现场基层社区书记、老党员积极带头、彻夜坚守到青年党员、志愿者主动担当、尽显“后浪”风采……他们以铿锵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用钢铁意志筑成铜墙铁壁,把洪水挡在身后,把安全送到群众身边。

   这是守望相助的团结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的各地人武部民兵应急连召之即来、星夜驰援,还是感党恩、跟党走的贫困户主动请缨、奋战一线,或是通过多种渠道强烈要求上前线、捐款物、献热血的普通市民,无数挺身而出的硬核战士让人动容。事实证明:灾情只会让人民群众更加团结,磨难只会让抗洪斗争精神更加高扬。

   尽管突遇旱涝急转的紧迫形势、遭遇滁河淮河双线作战的压力、面临疫情大战之后的叠加考验,但正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抗洪指导思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把群众生命安危摆在第一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汇聚起战胜洪水的磅礴力量,我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滁河基本稳住,淮河整体可控。

   下一步,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厌战、松劲情绪和身心疲累等不利状况,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防御工作。要加强巡堤查险,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防退水溃堤、退水破圩现象发生。要继续做好行蓄洪区人员安置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高度重视查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尽快帮助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做好后续防汛救灾工作。要统筹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两重”等工作,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