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军地合力 军民同心 努力谱写滁州双拥工作新篇章

2020-08-01 11:1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习近平多次强调指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滁州市充分发挥双拥传统,不断完善双拥工作机制,拓展双拥工作领域,创新双拥工作形式,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形成了军地共发展的良好局面。

   政治站位有高度。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在汶川地震、98抗洪、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等方面,充分彰显了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的巨大威力。实践证明,每当国家遇到重大风险、严重挑战的时候,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都显示了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需要组织亿万军民齐心协力不懈奋斗。双拥工作的核心就是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其成败将影响中心、牵动全局。近年来,滁州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三,驻滁部队全面建设快速发展,与市委市政府政治摆位高、工作力度大、持续巩固军地军民团结是分不开的。

   真心真情传温度。没有敢于牺牲的军人,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实现中国梦,更谈不上人民幸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子弟兵的深切关怀。军队专心强军兴军事业,任务之重、困难之大前所未有,付出和牺牲要远远高于其他职业。随着部队换防移防和遂行任务多样化,军人面临家属就业、子女入学、老人赡养一系列矛盾困难,需要党政部门合力解决和广大干部群众鼎力支持。经过多年的发展,“军地一盘棋”“军民一家亲”的意识已深入滁州广大军民心中,军民倾注感情、互办实事,演绎着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鱼水深情。如果没有感情、不带责任,不可能解决这些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影响官兵专心备战的诸多因素。

   丰富内涵扩维度。双拥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领域广阔、范围宽泛、内容丰富,覆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涉及党、政、军、民、学。多年来,滁州市不断创新机制措施,建立了帮助部队解决问题“三个渠道一个清单一个制度一个基准”机制,形成了支训意见、军属安置措施、军人子女优待细则、双拥考核激励办法等配套机制,开展了地方支部帮扶困难军人家庭、解决大龄官兵婚恋问题、双拥在基层等活动,不断推动双拥工作发展,全国双拥办调研组给予高度评价。进入新时代,双拥工作出现新情况、新特点和新矛盾、新困难,滁州市双拥工作也存在不细致、不全面的问题,还要从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拥军领域。

   多措并举强力度。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广大军民共同付出艰巨的努力,没有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创造条件办的决心和魄力是不行的。作为双拥模范老典型,市委、市政府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不计得失,突出军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难点问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在政策、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倾斜;建立了市领导与驻滁部队联系点制度,军地领导亲自沟通大事、急事、难事;专门成立支训办公室,负责协调支持部队遂行演训任务,可以说力度大、措施实、成效多,服务国防和军队取得新成绩。现如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改革重塑过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以时不我待求进取、一鼓作气抓双拥工作落实,为强军兴军注入新的活力。

   与时俱进增亮度。双拥在每个时期都有不同内涵,需要顺应应时代需求,与时俱进做好创新。2019年,全国双拥办调研组和省委信长星副书记,给予我市双拥工作一个共同的评价,那就是创新多、亮点多。近年来,滁州市先后推动军人子女按意愿择校优待、支训工作、退役军人工作与双拥奖挂钩、军属和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浏览景区、军人使用地方公积金购房以及设立双拥奖和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等工作,属于全省乃至全国首创,不断推进把“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滁州是兵城、演训大市,紧贴新时代双拥工作更高标准要求,充分发扬敢为人先的“小岗村精神”,持续贡献双拥工作“滁州模式”,继续引领新时代双拥工作发展。(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