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8-14 13:2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网信办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决战决胜提供了“总遵循”,指明了“总目标”,下达了“总攻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实现唯一省级贫困县定远县高质量摘帽,1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共减贫8.01万户、19.7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69%降至0.1%。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乡村治理成效显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对于滁州而言,当前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从减贫任务看,目前全市还有1370户3555人未脱贫,老少病残孤等特殊群体比重大,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硬仗中的硬仗,如期脱贫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从巩固成果看,目前全市尚有脱贫监测户259户569人,边缘户2473户6968人,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11476人,这一部分人存在返贫致贫的风险,是我们必须要打好的巩固硬仗。从防控风险看,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我们要全面落实好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五防”举措,防范自然灾害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带动断链风险、失业风险、家庭变故风险,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精准有效加以应对。针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临战的状态、决战的姿态、决胜的心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收官之年我们要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坚持“四个不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要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继续实行“单位保村、干部包户”和驻村帮扶工作,保持现有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易致贫户,认真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家庭收入及来源、生产生活现状等基本情况,全面摸清返贫致贫风险点,及时发现、及时预警。要做好救助帮扶,坚持分类施治,精准施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提前落实产业就业、技术、资金、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有针对性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必须推进产业兴旺,筑牢脱贫根基。产业兴旺是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和加工业,注重长期培育,持续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的作用,积极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规范推广“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为贫困群众提供资金支持,实现稳定增收。

   必须创新“三农”工作,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消除绝对贫困后,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既是长期目标,更是重点任务,作为农村改革开放的主要发源地,我们必须用改革创新理念先行先试、善作善成。要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均衡发展。要着眼于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到稳接续。

   必须全面总结宣传,提炼脱贫攻坚宝贵经验。中国之所以取得扶贫减贫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建立了完备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我们要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实践创新和典型经验,通过系列宣传活动,用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同时,运用脱贫攻坚积累的大量宝贵经验,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新局面。(滁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滁州市扶贫开发局局长陈开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