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坚定不移做实基础工作 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20-09-10 12:5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目前,我市共有3.6万名专任教师(不含高校教师),这是滁州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关键所在。近年来,滁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及省《实施意见》精神,加大教育改革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是围绕尊师重教做“加法”,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各县(市、区)委每年至少专题会议研究一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切实负起中小学教师保障责任,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评优评选活动,重点奖励贡献突出的教育一线教师。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两批100名“滁州最美教师”评选活动、通报了100名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7名教师获得正高级职称、19名教师获得特级教师,45名教师获得国家或省级以上表彰,计划组织开展50名学科带头人评选。  
 
   二是围绕舒心从教做“减法”,营造良好教学环境。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结合年度考核、绩效工资和各种评优评先活动,科学评价教师实绩。积极落实中央省市精神,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开展调研,为出台滁州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把教师从各种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社会性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
 
   三是围绕体制改革做“乘法”,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落实好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建立健全由编制部门牵头,根据生源变化而变化的年度动态调整机制,2020年,市级统筹定远县等5地富裕教师编制448名给市直和两区使用,进一步盘活用好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有序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2020年全市1600余名中小学教师校长参与交流,设置定向培养乡村教师15名 为乡村学校及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缓解农村薄弱地区教师补充需要。继续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
 
   四是围绕师德师风做“除法”,净化纯洁教师队伍。强化正面引导扩“分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时代楷模”“最美教师”,引导推动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加强负面惩戒减“分子”,强化师德考评,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体系,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滁州市委教育体育工委副书记杨洲)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