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监督谈话常提醒 全力护航助脱贫

2019-07-08 08:4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作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请你们谈谈帮扶工作是如何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日,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深入综合监督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滁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的帮扶点定远县杨店村、三合村、管李村、张桥村,对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开展开展专项监督。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郝庆孝,滁州日报社党委书记蒋凌风陪同参加。 
    为进一步压实帮扶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扶贫干部的廉洁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筑牢廉洁拒腐防线。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形式,零距离盯牢“关键少数”,聚焦监督重点、突出全覆盖。注重对帮扶单位主体责任的履行和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班子成员市管干部的监督,综合运用集体座谈、现场察看、联合检查、提醒谈话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对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重点人群开展监督,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警示,对苗头性问题坚决纠正、督促整改。
    7月3日,监督组深入一线了解各单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效果。在扶贫户家中,了解村民身边的作风问题和腐败现象;在扶贫项目现场,重点查看产业扶贫的情况,详细了解帮扶资金的使用,关注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等问题;在贫困村村部,就驻村工作队扶贫情况进行座谈,重点关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探讨脱贫摘帽后农村稳定发展长效机制建设等;在生活区,察看驻村扶贫干部的吃饭和住宿情况,关心驻村领导干部的生活。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驻部纪检监察组张莲芳组长对各单位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各宣口单位都能结合本单位的业务特色,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各驻村工作队的领导干部,不畏艰苦、真抓实干、善作善为,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她强调,当前扶贫攻坚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各帮扶单位要全力以赴冲刺冲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的要求,在做好扶贫脱贫工作的同时,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和美好乡村建设的标准,整合资源,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脱贫后再返贫。
    她最后提醒各驻村扶贫担任第一书记的领导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起来,围绕扶贫抓党建,以党建促扶贫。要以身作则,从严要求,带领“村两委”扎实干事、干净做人,率先垂范、做出榜样,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成绩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