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安徽好人周贵民:25年的石门山下观测员

2015-11-02 15:44  来源: <a href="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5/11/02/007066631.sht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安徽好人周贵民:25年的石门山下观测员

周贵民在洪庙二氧化碳断层气观测点观测、记录。

安徽好人周贵民:25年的石门山下观测员

石门山泉水测报点的数据从1991年记录到2015年,周贵民从未间断。

10月28日,明光市明西街道岗集村农民、地震群测群防观测员周贵民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骑上电瓶车,来到石门山泉水测报点,看水位、尝口感、查流量、测水温,记录数据,然后将数据报告明光市地震局。同样的工作,周贵民一干就是25年。

1990年12月,省地震局将明光市西北15公里外的石门山一处泉眼设为地震测报点,周贵民因为责任心强,住得又不远,被明光市(原嘉山县)地震局聘请为群测群防观测员。从1991年元旦起,他每天8时准时到泉水口观测,认真记录天气状况、泉水水温、水味、水流等数值的变化,数据汇总后每月一次用挂号信寄给市地震局。邮票和信封都是地震局发的,他每月获得10元补助。有人讥笑他“傻”,一年到头只能苦到120块,周贵明笑呵呵地说:“我干这个事情,不是冲着钱来的,这数据能预测地震,有意义! ”2006年,观测点数据实行每日一报。周贵民拿出多年的积蓄,自费装上电话。 2007年,他又负责省地震局新设立的洪庙二氧化碳断层气监测点,监测点离家有近4公里的山路,工作量增大了,但他没有丝毫怨言,每天往返于两个监测点之间。

石门山观测点位置特殊,数据的点滴变化对预测地震有着重要参考作用,深知责任重大的周贵民从不马虎,从未错报、漏报、误报数据。他因此先后被评为“滁州好人”“安徽好人”,今年8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