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日报】金维加:心中无群众 何谈去服务

2015-11-24 09:2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心中无群众 何谈去服务(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安徽省天长市委书记 金维加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系列要求,为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

反复阅读总书记的《之江新语》,其中“心无百姓莫为官”“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等篇章,成了我从政履职的内心遵循。担任县委书记以来,于我来说,最深刻的体会在于——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工作才能“对路”,措施才能“对头”,群众才能“顺气”,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中无人民,何谈去服务?心有所想,才能行有所动。心为民所牵,才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想着群众、爱护群众,群众就会记着我们、拥护我们。忘了群众,就是忘了本,我们就成了无本之木。心的距离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如果我们不能与群众心贴心,即使面对面,也会想不到一起、讲不到一起、干不到一起。时刻把群众放在心坎上,才能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爱民情怀。基于这些,我坚持把领导干部电话号码向社会公开,就是要拉起一根与群众沟通的连心线,“有事您说话”。我们辛苦,才能群众满意;我们费心,才能群众舒心。

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心中有民”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体现。“心中有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意见作为第一信号,就能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无一不是时刻把群众放在心坎上的好榜样。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能忠诚地履行好职责,努力实现“郡县治”,真正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赢一方民心,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心里没有群众,对群众就会冷淡,对群众利益就会冷漠。许多群体性事件,都是我们心里没有群众造成的。老百姓说,“当官不爱民,不如墙边空酒瓶”,如果我们不能为群众办事,对群众来说就一点用处也没有,群众怎么会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呢?我们的一些决策为什么会跑偏?我们的一些动作为什么会变形?都是因为我们心偏了,心思背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如何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心里有没有群众?看担当,为了群众利益关键时刻能否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是怕“失乌纱”,还是怕“失民心”;看胸怀,能否听得进群众的批评,甚至是群众的埋怨声、责骂声,是闻过则喜,还是闻过则怒;看交友,有没有工人农民布衣朋友,有没有弱势群体“穷”朋友,是老板“贵人”高朋满座,还是与群众“一家亲”。我坚持“反向约谈”做法,全市每一个干部群众都可以约访我、约谈我。群众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工作改进了,我的心也安了。

总书记说过,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这触及到党员干部的灵魂,也讲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