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凡人风采:说理就找“吴调解”

2015-11-27 08:4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日前,记者跟随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司法所助理员吴维选,来到孟洼村黄庄村民组张自道家,两间新建的瓦房干净整洁,床和桌子已搬了进来。张自道、石家翠老两口一见吴维选就握着他的手说:“吴调解,你看看,就去镇上找你一次,新房子就盖起来了。这事得谢谢你啊! ”

原来,两位老人有三个儿子,大儿痴呆,二儿、三儿常年在外打工,生活条件都不好。两位老人带着大儿子住在几间泥屋里,由于住处不在新农村建设拆迁置换范围,一家人很是烦难。

无奈之下,老两口找到镇司法所的“吴维选工作室”吴维选,吴维选了解情况后,主动领着村支书及信访干部到老人家里查看核实。最后,经过他多方协调,将老两口单独列为危房改造户,特事特办,解决危房改造费2万元,在原地新建两间干净、安全的砖瓦结构房,圆了两位老人的新房梦。

“远亲不如近邻,党员与群众朝夕相处,抬头不见低头见,群众有难,政府哪能旁观啊? ”有着32年基层工作经验、化解过各类信访矛盾纠纷6000余件的吴维选,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思考解决,说话做事、化解邻里矛盾,分寸拿捏十分到位。人们都称他为“吴调解”。

吴维选说,有些邻队之间、亲戚之间发生的纠纷要采取冷处理,不能操之过急;有些讲大话说狠话的人要引导他,给他时间想,给他台阶下;有时为建新房子父子之间争执互不相让,造成难以化解的新矛盾,要变换新的调解方法。

孟洼村熊西组张家三姐妹,为93岁老父亲的赡养而反目成仇,族亲调解不成又后闹到镇信访办。老父亲执意要随大女儿生活,两个妹妹执意要领父亲到自己家尽孝。吴维选通过三轮调解,从经济条件、人情冷暖等方面说服了大女儿、二女儿和老父亲,让张老汉随了三女儿生活,让剑拔弩张的家庭矛盾圆满解决。

长期实践,吴维选还总结出接待群众要热心、化解纠纷用真心、思想教育要有耐心、解决困难要倾心、关注民生献爱心的“五心”工作法,做到小事不出组、一般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体现出调解的强大正能量。

吴维选在章广镇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工作近一年来,市长热线办结回复率100%,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不计其数,仅今年1月至7月就接待各类信访矛盾纠纷166件,调解158件,法院起诉8件,化解成功率达95.2%,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吴维选曾荣获省级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有功个人一等奖,多次被市、区评为基层法律服务先进工作者,经批准成立“吴维选工作室”。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