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代表述职 选民点评

2015-12-02 08:58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王兴德代表,镇上学龄儿童多,请问怎么解决孩子上学难题?”前不久,在凤阳县武店镇选区,王兴德代表面对选民述职,选民高欣现场“发难”。“我们已经把灵泉小学与老街小学撤并,兴建了武店第二小学,同时把武店镇中心幼儿园扩容升级为12个标准班,可容纳400多幼儿入学,能解决镇上孩子上学、上幼儿园的问题。”分管教育的副县长王兴德代表回答。

“武店镇环境复杂,矛盾纠纷频发,我给张平龙代表提个建议,希望你以后多到村里来宣传法律政策,提供法律援助。这样不仅能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更能增强依法维权的能力。 ”选民张红丽向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平龙代表提出建议。张平龙微笑回答:“我一定照办。 ”

通过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任职期间做了些什么?履行职责情况如何?从今年7月起,凤阳县人大常委会推行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面对面述职制度,让人大代表感受到了压力,让选民增进了对代表的了解和监督。

述职前,凤阳县各乡镇进村入户,走访选民,征求意见,把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为人正派、热心社会活动的村民代表以及外出务工人员、留守老人、小企业主、妇女、村民组长、党员等确定为选民代表。

人大代表述职后,现场回答选民的提问,不少问题颇为尖锐,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的互动气氛热烈。 “我觉得他对自己村关心多,我们村有一些问题让他去反映,后来没办成,我不太满意。 ”在板桥镇选区述职会上,一位选民的话很实在,也很“呛人”。“人大代表向我们述职,倾听意见,解决村里的难事,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选民’两个字的意义。 ”武店镇选民李恩玉说。

通过面对面述职,人大代表更真切地了解到群众的诉求,找到了自己履职的差距和努力方向,履职热情更高了。镇村道路修建、生活垃圾清理、开通便民公交线路,打通“村村通”断头路及路面两侧垫肩续建等事关民生的问题,选民只要反映给代表,很快就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凤阳县共有105名县乡人大代表回到原选区述职;有196名代表接待选民693人次,选民反映问题473个,解决413个。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