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网】滁州创新推出“小额担保贷款办法”

2015-12-22 08:59  来源: <a href="http://ah.people.com.cn/n/2015/1221/c358344-27363853.ht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原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门坎高、标准严、条件苛刻,一直是制约其作用发挥的不利因素。面对其不利影响,市人社局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找路径、出措施,与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和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滁人社发〔2015〕177号)的文件,全力支持“大从创业、万众创新”。自新政下发后,创业担保贷款快速增加,截止11月底,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0笔1.12亿元,到年底完成全年目标任已不成问题。

一是主动协调联系,不断健全贷款机制。为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作用,扩大全市创业担保贷款规模,有效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促进大众创业创新,市人社局积极加强与上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部门的工作联系,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方便贷款发放工作。同时,根据上半年全市小额担保贷款目标任务完成滞后,贷款发放额度少的实际,认真研究问题的症结所在。人社局领导主动与市财政、人民银行、邮储银行加强协调联系,在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反担保门槛等方面提出应对措施。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将自主创业人员贷款规模由原来的5-8万元统一提高到10万元,联合起来创业的经济实体最高额度为50万元。经认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达300万元。最大程度地缓解了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及小微企业资金困难。积极探索有效的担保机制和贴息方式,降低反担保门槛,采取两条线贴息的办法(即国家和地方财政同时贴息),有效克服了小额担保贷款机制不灵活的问题。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新政知晓度。为做好2015年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市人社局加强印制了《滁州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手册》、《滁州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指南》,对贷款对象、贷款额度期限、贷款应提交的材料及填写样表做了详细说明,让办事群众看了一目了然。同时,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就业服务月”、劳动力市场招聘会等活动,广泛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让更多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且符合贷款条件的人员,能及时了解新的创业担保贷款有关政策及办理程序。此外,通过树立创业先进典型,激发百姓走上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道路,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在创业贷款宣传工作上,全市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贷款额度、申报流程、办理流程、贴息范围等内容,提高政策知晓率,拓宽创业资金筹集渠道;在创业贷款过程中,积极发挥部门联动的作用,降低门槛和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发放贷款,充分发挥效能,为成功创业及时“加油”。

三是加强监督审查,确保资金管理安全。对符合政策范围的贷款人资格及创业项目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政策外发放。建立统计制度,认真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各项基础数据的汇总和统计报表的上报管理工作,加强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对贷款人员的创业项目、贷款使用及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贷前考察、贷后跟踪调查,及时了解贷款人的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创业担保贷款能够放得出、收得回、见效益。全市有劳动力300多万,每年有3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在当前“双创”大潮下,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各类创业群体起到很好的资金支持作用,对全市就业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