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皖东桃乡,产业扶贫富村民

2016-02-26 09:19  来源: <a href="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225/article_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月24日,在来安县张山乡仰山村山头组,贫困户陈建华家里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滁州市农委选派干部、村支部第一书记蒋华正在他家与村民拉家常。

“蒋书记,我今年60多岁了,还是头一次用冰箱呢! ”65岁的陈建华高兴地说。陈建华的妻子30多年前就去世了,他一个人省吃俭用,把两个孩子拉扯大,成了家,自己已是家徒四壁,仅靠1亩9分山地勉强度日。如今,他家土地流转给了村里,每年能拿到1000多元租金不说,还能在村里的石榴园劳动挣钱。除去吃喝,去年他净收入达到4000元,摘掉了几十年的 “穷帽子”。春节前,他购置了冰箱和彩电以改善生活。

仰山村是市级贫困村,山场多,土层瘠薄,是典型的江淮分水岭易旱缺水地区,虽然桃树种植有一定基础,被称为皖东“桃乡”,但经济效益并不高,村民脱贫致富愿望强烈。2014年10月,蒋华一到仰山村,就跑遍了13个村民组562户,并请来市农委专家实地考察,谋思路、定措施。她积极向上争取江淮分水岭等项目资金,投入60多万元,引进黄山油茶、河南软籽石榴,在山场较多的山头、周杭等四个村民组流转土地700亩,建设产业园;大胆创新,盘活村里资产资源,改造、利用废弃村小学校舍和厂房,招引山东临沂的食用菌种植专家建设制种基地;利用“村企联建”模式,引导鼓励外出村民返乡创业,在地势平坦、地力较好的地方搞蔬菜大棚,种植有机蔬菜。为保证蔬菜销路,她还与滁州蔬菜直销店联系,把田头与市场直接连接起来。

好产业、好项目很快见了效益,2015年,该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1.4万元,扭转了该村无固定性集体经济收入、负债近30万元的困难局面。强村为民,村里优先选用像陈建华一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让他们参加油茶园、石榴园和村企联建的蔬菜大棚劳务,村干部、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早日脱贫。

为让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蒋华还带领村民做活“桃”文章,开发乡村旅游。近年来,该村修建了“桃文化”馆、村情展示馆和村史馆;举办桃文化旅游节,规划万亩桃园旅游线路,利用已争取的300万元扶贫和项目资金,修建桃园循环路和景观渠。

精准产业扶贫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燃起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油茶园里,村书记陈佩洋告诉记者,仅一年时间,村里产业结构就得到一定的优化,呈现出一产、三产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村民人均年收入净增500元。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