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网】滁州:四大绿化工程奏响播绿劲歌

2016-03-02 09:05  来源: <a href="http://ah.people.com.cn/n2/2016/0301/c358344-27837409.h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原标题:四大绿化工程奏响播绿劲歌

2016年“绿化攻坚行动”拉开大幕,今年滁城将植绿326万平方米

据皖东晨刊消息,“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襟江带淮的滁州,自古就是山水之城、绿色之城。2011年初,为进一步统筹我市城乡绿化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巩固安徽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积极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奠定基础,市委、市政府站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大滁城”131组团内,启动了我市建市以来规模空前、拓展范围最广的“绿色滁州行动”。

年年播绿在行动,我市开拓了一条条绿色的大道,奏响了一曲曲播绿的劲歌,2013年收获了“国家园林城市”的桂冠。进入播绿的第六个年头,日前,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2016年“绿化攻坚行动”已拉开大幕,今年的播绿行动将坚持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为引领,以“构建生态绿城,扮靓美好新滁城”为主题,以“点线突出,环滁皆美”为布局理念,以“色彩缤纷、四季皆景”为努力方向,实施播绿项目82个,力争绿地新增面积约326.9万平方米,着力打造宜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客厅。

升绿量提绿质,年年播绿在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光朗照,草木萌芽。琅琊山里梅花飘香,人民广场上草色青翠,西涧路旁绿树成荫,清流河畔垂柳飘扬……皖东大地绿色已渐入眼帘,2016年“绿化攻坚行动”也拉开了序幕。

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绿化攻坚行动”将加快实施一批城市门户景观工程、城市道路绿化工程、公园绿地建设工程、社企联动绿化工程等,不断加大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机制创新力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进一步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水平,力争2016年绿地面积新增约326.9万㎡(含跨年度项目),其中公园绿地约199.8万㎡,确保我市各项城区绿化指标达到全省中等以上水平,绿质进一步提升。同时,2016年,市本级及琅琊区、南谯区、滁州经开区、苏滁产业园计划实施绿化项目82个,总投资4.923亿元,总绿化面积431.75万平方米,包括新增326.9万平方米,提升104.85万平方米,绿量将明显增加。

推重点创特色,皖东城乡绿意浓

从大道到小巷,从公园到游园,从小区到庭院,从山体到河岸……目前,我市各项绿化项目的建设工作正蓬勃开展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在全力扩充绿量的同时,还将多措并举均衡各类绿地布局,逐步提升绿化的品位和档次,将绿色深深地植入城市,实现绿在山水、绿在公园、绿在道路、绿在大街小巷。

据介绍,今年“绿化攻坚行动”将有四大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门户景观工程。全年计划实施4个,总投资1993万元,实施面积32.99万㎡。结合“三线三边”,重点推进G104(滁州大道至汊河镇两侧)、扬子东路延伸段、洪武东路滁马高速连接线绿化建设等门户景观工程;二是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全年计划实施60个,总投资1.163亿元,实施面积99.81万㎡,重点推进世纪大道、苏滁大道、兰州路等35条城市新建道路绿化;三是开展城市绿化提升工作,推进花园路、杭州路、花山路等4条城市道路绿化提升工作。同时,加快推进西涧路、醉翁路等道路两侧等21处退让地绿化建设,退硬还绿、见缝插绿;四是实施公园绿地工程(含跨年度项目)。全年计划实施12个,总投资3.28亿元,实施面积279.55万㎡,重点推进清流河公园二期、东昇公园、内城河公园、龙池街景观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启动城南湿地公园、琅琊区后山公园、太平游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城市内涵,塑造地域特色文化,打造精品园林。

绿大地美家园,市民生活绿色中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以“绿色滁州行动”和“绿化攻坚行动”为抓手,在山头播绿,在道路播绿,在公园景区和游园播绿,在沿河风光带及湖岸播绿,在单位庭院、小区、社区播绿,努力建成了一个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特点鲜明的城市绿地系统,皖东大地绘就了一幅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的山水画卷。

植绿大地,播绿人心。据介绍,2016年“绿化攻坚行动”将一方面继续实施社企联动工程。另一方面将切实加强新建小区绿化建设指导和老旧小区绿化品质提升,鼓励市直单位开展“植树增绿、美化家园”活动,努力实现绿化工作全覆盖。形成全民参与、全社会投身城市绿化的浓厚氛围,让青山、碧水、蓝天、绿地萦绕在百姓身边,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生活在绿色中。(记者卢晓东)

背景链接:

近年来我市“播绿行动”数据一览

2011年度

新建项目97个,总新增绿地432.37万㎡。其中规划区内新建项目67个,新增绿地217.75万㎡;规划区外新建项目30个,新增绿地214.62万㎡。

2012年度

新建项目125个,总新增绿地461.5万㎡。其中市本级完成78项,增绿197.2万㎡,规划区外新建项目47个,新增绿地264.3万㎡。

2013年度

新建项目101个,总新增绿地553.6万㎡;提升项目20个,实施面积57.89万㎡。其中规划区内新建项目59个,新增绿地149.9万㎡;提升项目16个,面积47.21万㎡。规划区外新建项目42个,新增绿地403.7万㎡;提升项目4个,面积10.68万㎡。

2014年度

全年计划启动绿化项目94个,进行龙蟠河二期、永乐路公园等绿化项目建设,合计完成新增绿地面积187.58万㎡。

2015年度

启动绿化项目近100余个,实施绿化面积约350余万㎡,其中新增绿地面积255万㎡、提升面积约95万㎡)。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