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滁州经开区“十二五”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6-03-03 08:49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03/03/content_186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增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6%,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3.7%……

滁州经开区“十二五”交出漂亮成绩单

“十二五”期间,面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冲刺安徽省开发区第一方阵目标,坚定不移招大引强,聚焦聚力项目建设,全力抓好运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进入了加速发展、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十二五”期间,滁州经开区先后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实际管理面积达到83平方公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6%,2015年达到172亿元,是2010年的2.65倍;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5%,迈上100亿元台阶,2015年达到101亿元,是2010年的2.76倍;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3.7%,2015年达到24.3亿元,是2010年的4.27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2015年达到178.9亿元,是2010年的3.17倍。滁州经开区已进入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滁州经开区已经初步形成以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汽车及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产业为主导,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补充的“3+X”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以家电产品制造为核心,集家电研发、生产、检测、认证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目前,以博世西门子、康佳为代表的主机企业达到10家,配套企业200余家。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产能分别达到1000万台、800万台、600万台、400万台;电冰箱、空调、彩电的本地配套能力分别达到80%、70%、80%。2015年9月,智能家电产业获批安徽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汽车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了猎豹汽车、永强汽车等知名整车及专用车生产企业,配套企业达到100余家。绿色食品产业在“十二五”时期迅速膨胀,目前集聚了各类食品、饮料及配套企业50余家。新材料、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呈星火燎原之势,潜力巨大。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创新平台不断完善。滁州经开区与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国字号平台合作在滁建设安徽分院和滁州分中心;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分别合作建设汽车装备研究中心、绿色食品研究院。“十二五”期间,新建博士后工作站5家、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到40家,市级企业研发机构55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48家、市级以上创新型企业19家。

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6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58.3%,较“十一五”末提高1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5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3%,较“十一五”末提高15%。设立2亿元的创新基金,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企业创新积极性明显提高,“十二五”期间,累计申报发明专利1650件,获批184件,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2.8倍和7.4倍。

产业承载平台明显改善

滁州经开区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形成总规、控规、城市设计、专项规划等统一的规划体系;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园区实际管理面积达到83平方公里,较“十一五”末增加30平方公里;拓展编制跨马滁扬地区规划,远景规划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为“三次创业”留足了发展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十二五”期,完成基础设施投入65亿元,累计开工道路38条65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0公里;建设保障房等工程175万平方米;产城融合不断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园、汽车及先进装备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基地、月亮湾创新创业基地等“三园两基地”加快建设。

对外开放合作 成果丰硕

“十二五”期间,累计引进亿元项目近300个,协议资金超过100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8个,累计实现亿元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0亿元。深化产业合作,与宁乡开发区组成国内首个食品饮料产业联盟。外经外贸加速发展,“十二五”时期,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5.5%,2015年达到6.35亿美元,是“十一五”末的4.05倍;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3.2%,2015年达到2.8亿美元,是“十一五”末的4.2倍。

园区品牌效应 显著增强

“十二五”期间,滁州经开区在获批为国家级经开区、省级高新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优势产业,创建国家级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获批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先后多次获得“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开发区”和“省级创新型园区”称号。2015年10月,荣获 “中国十大创新力开发区”和“中国食品产业成长之星”称号,并与合肥经开区一并入围商务部国际商报社“相对竞争优势国家级经开区30强”。

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滁州经开区同创公司融资平台资产从10亿元扩大到111亿元,净资产达到76亿元。累计融入资金51亿元,有力保障了园区建设资金需要;加强用地保障,“十二五”期间累计供地15000亩左右,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十二五”期间累计清理闲置和低效用地5000亩;加强用工保障,每年帮助企业招工2万人次左右;全力优化投资环境,帮办帮抓帮扶服务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有力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实施“十大幸福工程”,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实施社保普惠和困难群众救助,推进医保全覆盖,并出台《滁州经开区大病救助实施办法》,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因病致贫等问题。实施“安居宜居”工程,保障房面积达到230万平方米,园区户籍人口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利用市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实施亮化工程,持续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关爱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生活,对特殊群体实施帮贫解困。促进居民增收,园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滁州市处于领先。 

通讯员 陈昌富 蔡军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