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网信安徽】滁州:聚力“四化” 释放“微”力

2016-03-04 08:28  来源: <a href="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zNjE3NzY5OA==&mid=40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市创新运作“美好滁州”官方微博、微信,聚力运营账号标签化、发布工作亲民化、政民互动常态化、操作管理规范化“四化”探索工作,2015年,滁州市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名全省地市级榜首,借助“微”平台释放大能量。

准确定位,运营账号标签化

一是名称标签化。契合滁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美丽滁州、创造美好生活、实现环滁皆美的发展理念,“美好滁州”官方微博微信准确定位,同名对外传播,成为滁州对外展示宣传的核心关键词,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和支持。

二是板块标签化。“美好滁州”官方微信设置“在滁、知滁、爱滁”三个板块,逻辑紧密、言简意赅、朗朗上口,满足滁州人对家乡的热爱,兼顾外乡人对滁州的了解,把“欧阳修知滁”这部影视剧的关键词“知滁”贯穿其中,让人记忆深刻。

三是话题标签化。“美好滁州”官方微博设置10大宣传话题,推出“美话滁州”、“非常滁色”、“天下滁房”等一批带有“滁州特色”的谐音话题,增强粉丝的认同感和吸引力。

细心经营,发布工作

亲民化一是注重集中便捷,提升影响力。构建滁州市政务微博发布厅——“微滁州”,覆盖94家与民生关系较为密切的市县两级政务微博,政府部门主动发声,把信息发布和服务公众结合起来,不打“官腔”、“不作秀”,让广大群众更加便捷地了解市情、民情,形成稳定、活跃、高质量的听众群,实现集体“织微博”;同时加大扶持力度,推出“掌上滁州”新闻客户端,形成“两微一端”工作模式。

二是注重透明公开,抢占话语权。针对新闻热点事件,坚持公开透明原则,积极介入跟踪报道,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确保舆论可管可控,抢占话语权。2015年9月28日上午11:30,“天长市公安局门前故意杀人案”在网上传播后,“美好滁州”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进行核实,联合“滁州公安在线”官微于12:59分通报相关情况,“美好滁州”官方微信当天跟进通报,本地微博群和微信矩阵积极转发,有效化解网上各种谣言,消除群众恐慌和疑虑。

三是注重高效服务,增强亲和力。学习借鉴南京发布、微成都、最后一公里等全国影响力较大的政务新媒体,从发布信息的内容选择、头条安排、推送时间、推送数量等方面,探索更多有价值可读性的内容,始终坚持原创和活用网络语言,通过鲜活的事迹、极富故事性的照片、贴近群众的语言讲述滁州故事,传播优秀文化、传递滁州声音。

策划创新,政民互动常态化

一是策划活动“聚人气”。坚持以策划创新活动为载体,每月围绕一个重点主题,形成专题工作方案,策划网民互动活动。如2015年开展了“参观新滁城 感受新变化”、“滁州限燃烟花爆竹,你怎么看?”、“网媒网友看滁州”、“走进苏滁 感受美好”、“网友聚焦农歌会”、“县区行美好情”等,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二是跟踪跑腿“得人心”。创新报台网联动机制,开通“你问政 我跑腿”专栏,将新媒体平台上收到的网民意见建议和投诉,有选择地安排记者进行跟踪报道,并及时将记者跑腿情况进行反馈,专栏开通以来,“美好滁州”帮助协调解决“土地确权登记不规范”、“家中自来水咋变成‘酱油’色?”等180多个网民关注较强烈的问题,问题化解率达90%以上,网民对已化解问题的满意度高达98%,网得了民心。

三是关注热点“引爆点”。关注热门话题或新闻,提高议题设置能力,善于抢新闻、抢热点,提高敏锐判断力。2015年9月14日当天,“美好滁州”官方微博成功设置“关于电信流量不清零”的讨论话题,一度引发网民热议,成为新浪当天十大热门政务微博。同样,对于一个热点的新闻报道,运用新颖的思维来进行改编报道,效果也会截然不同。针对滁州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美好滁州”官方微信一改常态,用《2015滁州十大“新”常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言简意赅、图文并茂,取得很好的效果,单篇点击量超10万。

制度保障,操作管理规范化

一是强化业务指导。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强化对政务新媒体的业务指导,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及时。

二是规范运营管理。制定“滁州市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政务微博微信运营管理,加强对外宣传、实施舆论引导,确保“双微”定位准确、运营规范、发布有序。

三是创新引导机制。出台“滁州市网络舆论引导运行管理机制”,形成“场内场外”都有人的工作格局,强化政务新媒体的舆论引导,有效化解网络舆情,壮大网络正能量,增强工作新水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