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精准招商 建设美好新明光

2016-03-04 09:37  来源: <a href="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304/article_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明光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就是招商引资。必须坚持招商的主战场不移、项目的主抓手不松、发展的主旋律不变,聚力抓招商,聚力调转促,加快建设美好新明光。 ”在猴年春节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大会——明光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该市市委主要领导掷地有声地说。

去年以来,明光市把招商引资作为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重要手段,立足市情,立足特色,抢抓机遇,精准发力,挑商选资,招大引强,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3500万美元的良润医疗快速落地,并获滁州市重点表彰;投资16亿元的广大物流城项目成功开园,传化物流等知名企业先后进驻。一个个项目的落户、竣工、投产,促进了明光经济转型升级、平稳发展。

在产业招商上精准发力

“要在产业发展上敢于取舍,突出招商重点,调优产业结构,切实增强主导产业的竞争力。 ”明光市说到做到,按照产业聚集、企业集群的原则,聚焦重点产业,突出围绕新材料、机械电子、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全力摸排策划一批重点项目信息,有的放矢进行产业链招商,着力拉长、增粗、补强产业链,加快产业集群集聚。该市聚焦重点企业,紧盯世界500强和大的央企、台企、民企,着力招引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型、总部型、专业配套型、“高精特新”型企业;把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特别是福建、上海、浙江等地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对在手的招商线索进行全面梳理、逐个分析,建立ABCD四类台账,从中精选一批重点线索进行重点跟踪,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线索,由相关市领导及时跟进,实现“线索向签约转化、签约向开工转化”的良性运行。

去年以来,总投资20亿元的海南七里巷X线旅游开发项目顺利落户明光;广大物流城项目暨明光市电商产业园成功开园,传化物流、京东、阿里巴巴、沃野风华等2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进驻物流城;投资5.5亿元的雀锦文化用品、1.5亿元的飞洲新材料落地投产,投资6.2亿元的三界外旅游、5亿元的八岭湖旅游开门纳客。今年前两个月,该市又引进了投资1亿元的沧海桑田、3亿元的恒恩光电、1.04亿元的云峰特钢、3.7亿元的牡丹园花卉、1.1亿元的浙江志达工贸等亿元以上项目。

在专职招商上精准发力

该市高度重视专职招商,组建了精干的招商团队,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披挂上阵,成立17个由市领导牵头的招商小组,派出3个县干招商小组、6个驻外招商小组进行驻点招商;乡镇和市直各单位挑选精兵强将组建招商小分队。同时对招商队伍进行精准培训,2月15日-16日,新春上班第二天,该市就邀请了浙大、上海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和昆山市招商中心、苏州工业园区招商局有关领导等一批理论和实干家,分别就新常态新招商、园区建设、产业链招商等课题做专题辅导,提升招商团队的战斗力。

同时还定制了“招商扑克牌”,推介明光美食、特产、旅游景点、投资项目;印制了招商必备“三折页”,概述明光的投资环境、承载平台情况等,让招商政策能“信手拈来”。此外,该市还精心策划开展“招商引资百日竞赛”、“大干60天,冲刺20亿”等集中招商活动,让各招商小组比拼“招绩”。

“组建专职县干招商小组,可见市委、市政府聚力招商引资的坚定决心。 ”明光市县干招商第四小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江家海说,“我们去年在外招商180多天,共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8.8亿元。目前,手上还有4个在谈项目、5个重点跟踪线索……”

在以商招商上精准发力

“在龙利得包装印刷公司的积极帮助下,我们又与上海一家包装协会建立联系,达成在明光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协议。 ”明光市经信委主任胡从波说。

该市坚持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已落户企业联系的客商多、合作的伙伴多、知道的项目多、掌握的信息多等优势,依靠资深企业家现身说法,吸引其上下游客户来明投资。加强与已建立良好关系的行业协会、商会联系,主动出击,积极邀请其会员单位来明考察,把更多优质的项目、优秀的人才、先进的理念引入明光;加强大集团、大项目、外资企业的客商资源库建设,努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立体招商网络,实现“引进一个、招来一批、带动一片”的磁场效应。

“良润医疗、朗威医疗、真顺拉链等项目,都是通过以商招商引进的;我们通过良润医疗公司老总引见,在广东佛山召开了两场台商推介会,效果良好。 ”明光市投资合作促进局局长徐礼锐介绍道。

在平台招商上精准发力

明光市突出把经济开发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大力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13平方公里的经开区,建成九纵四横道路网22公里,完成七通一平和水、电、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在16.25平方公里的产城新区,已建成淮河路等主干道16公里,今年又谋划和组织实施11条道路建设,目前4条新建道路在加快施工、2条道路已完成招标即将建设;在3.75平方公里的化工集中区,五纵四横道路施工设计已完成,路网建设稳步推进,榄菊产业园、国祯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即将入驻。

“我们加强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集中供热系统,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建设,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还加强返乡创业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已建成4.3万平方米返乡创业园,目前正加快推进10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建设。我们要打造‘设施一流、功能齐全、环境一流、服务一流’的承载平台。 ”明光市副市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光华信心满满。

在环境招商上精准发力

“在旭升公司落户后,我们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对企业存的困难,全力以赴帮扶帮办。 ”明光市财政局局长李仁标说。

该市牢固树立“良好的环境就是最好的招商名片”的理念,从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高效优质软环境。认真落实今年省政府1号文件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建立经开区产业发展基金。坚持市领导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制度,实行“五个一”推进机制、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对重大项目明确专人跟踪,实行全程跟进服务。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评审机制,定期召开项目落地评审会议,协调解决亿元以上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以提升服务形象为先导,强化部门间协调衔接和工作配合,全面打造工作联动机制,积极为企业提供从注册到建成投产的全程服务,协助企业办理入区注册及相关审批手续。

该市多措并举破解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等要素制约,结合经开区企业需求建设了3处公租房,优先提供给企业员工使用。千方百计为企业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帮助企业提供信息,协调联系招工,整合培训职能,抓好技能培训,有计划地培训一批技术工人,缓解企业的“技工荒”和“用工难”问题。坚持绿色发展,杜绝污染项目,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市,为客商创造宜居宜业的好环境。

“既然企业落户到明光了,我们就一定要为他们服务好,这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谈起2月6日加班到晚上六七点钟为企业办理车辆上牌一事,明光市交管大队大队长张正飞脱口而出。

(秦浩 陈玉凤 罗宝)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