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新华网】滁州市一季度经济发展喜迎“开门红”

2016-04-28 08:5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春光灿烂,生机盎然。皖东大地一片激情大干的场景令人震憾,决战一季度、冲刺开门红的热潮奔涌、势不可挡。在康佳集团的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苏滁现代产业园,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确保首季竣工投产;走进现代农业示范区,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民们正在采收青椒、番茄和西葫芦等蔬菜,道路两侧排满了前来采购装货的车辆……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徽康佳电子彩电生产线

安徽康佳电子模组生产线

苏滁现代产业园产城一体化建设现场图

苏滁现代产业园产城一体化建设现场图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奋进、好中加快、能快则快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调转促”行动方案,全面推动五个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前3个月财政收入增长10.3%,高于“开门红”目标0.3个百分点;初步预计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总体实现了“开门红”。

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项目建设提线加速

2月14日上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冲刺首季“开门红”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各级干部迅速将思想心理从节日状态转移到工作上来,一时间,各地帮扶干部纷纷深入企业,解难题、促复工、开工;数十支县干招商小分队“誓师出征”; 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春季田间管理,促进增产增收……1至2月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次靠前、增速快于全省,保持了争先进位势头。1至2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418个,增长78.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0个,总投资220亿元;全市列入省重点项目新开工57个,续建181个,合计完成投资91.4亿元,超序时进度4个百分点;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2个,增长113.8%,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百个亿元工业项目新开工18个、新竣工投产13个、达产13个。

调转并举促企发展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我市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调转促”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调转促工程的调度力度,通过采取手机报一日一通报的形式,加大对复工项目情况的督促检查;其次,集中精力突出抓好“十大工程”——“滁州汽车城”和“新型化工硅基材料基地”两大工程中开工类、续建类和竣工类项目的推进速度;三是重点抓好“三百工程”和“千亿技改”工程项目的精准调度。在全省前2个月技改投资负增长情况下,我市完成技改投资27.8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居全省第5位。 1至2月份,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3.5%,快于全省9.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22%,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1.6亿元,居全省第3位;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完成率分别为16.5%和36.3%,均居全省第1位。省级智能家电集聚发展基地加快建设,1至2月份实现产值71.7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已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9个,引进企业网点310家;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到8个,居全省第四。1至3月份,全市上报列入省调转促项目库项目328个,总投资2800多亿元;同时建立10个市级调转促项目库,已入库项目913个,总投资5686亿元。以“十大工程”为重点的一批重大项目有新突破,猎豹汽车新款CS10批量生产,北汽欧辉与扬子客车合作生产电动大巴。园区经济较快发展,省级以上开发区税收收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市25.6、2.3和13.2个百分点。

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CS10总装车间工作图

安徽猎豹CS10下线现场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实体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企业帮扶服务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对40户10亿元目标企业实施“周摸底”,对200户重点企业进行“旬调度”,对其他规上企业进行“月监测”。同时,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突出要素保障,切实做好重点企业资金、用工、电力等各方面的要素对接;细化工作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测、预警和分析,及时收集企业经营情况,分析运行走势,协调解决问题。

目前,规上工业企业较去年末净增104户,总数达1486户,前2个月产值亿元以上企业78户,实现产值增长13.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7.1个百分点。此外,企业经济效益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6%。新增私营企业1853户、个体工商户4014户,分别较同期增长36%、17%。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市级涉企收费项目总数由133项减少为102项。充实融资担保机构国有资本金,推进“4321”新型银政担和“税融通”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本外币贷款余额1260亿元,增长15%。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30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总数达11家,位居全省第五。一季度,我市经济发展喜迎“开门红”,也增添了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季季红”“半年红”“全年红”的信心和动力!(滁州日报社记者:李慧)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