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商报】“智造”!滁州打造千亿家电基地

2016-06-20 09:06  来源: <a href="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6/06/19/007386827.sht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工作人员正在康佳公司调试一台机器人生产线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滁州市紧密围绕智能家电产业聚集发展,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努力把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基地打造为支撑滁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树立智能家电产业典范,为“千亿基地”扬帆起航注入新的动力。

基地努力打造配件供应产业链

在滁州,一台彩电中的上百个零件,80%以上可以实现本地生产,这正是当地政府提出的一个口号,“围绕主业抓配套,壮大配套引主业。”他们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商。目前,滁州已经初步形成以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为主导,以吸尘器、热水器等小家电为补充的从装备制造到生产、研发、设计、检测的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基地已经拥有博西华、康佳等主机企业10家。2015年,彩电产量已经达到443万台,冰箱284.7万台,空调124万台,洗衣机141万台,吸尘器24万台。

科技力量为产业创新提供推力

目前基地引进建设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检验检测基地,联合合工大,滁州学院建设滁州家电技术及装备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的集家电开发,设计,检验,人才培育为一体的家电科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全市和周边800多家关联企业提供创新服务。据了解,2015年智能家电产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累计29家。目前已经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2个省级、32个市级研发平台,新增省级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46个;申请专利783件,授权专利375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6个。

互联网成“智造”转型重要平台

滁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运用生产智能化,“互联网+”等方式,推动企业实行供给侧改革;对企业线上销售额达到500万元的,给予销售额1%奖励;对网上营业额首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1亿元、10亿元的再次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触网销售,康佳集团主动与GITV,腾讯合作,共同打造智能电视互联网平台——T60超级电视,获得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云平台是智能家电实现网络交互的基础支撑,目前主流品牌的家电企业多建有自有云平台,家电院作为第三方平台机构,拥有其特殊的行业地位,结合家电院自身的技术力量,建成智能家电领域行业性公共云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和云端运维服务,同时建成智能家电大数据服务中心,并制定智能家电公共服务平台相关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为滁州本地家电企业/机构提供产品智能化升级服务。

目标翻两番打造千亿基地

据介绍,2015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356.4亿元,增长15.4%,完成目标任务101.8%;实现税收13亿元,增长33.4%,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6年,滁州市将紧紧围绕“翻两番打造千亿基地”的总目标,力争智能家电产业规模超过440亿元,增长25.7%;完成投资60亿元,增长30%以上;实现税收17亿元,增长30.7%。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