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倾情演绎中国韵味 展现农民淳朴情怀

2016-10-20 08:28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10/20/content_437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倾情演绎中国韵味 展现农民淳朴情怀

——中国农民歌会(第2季)侧记

“老明光之夜·中国农民歌会(第2季)”滁州演唱会开场秀,是由安徽灵璧县的周家班带来的一首《大风歌》,唢呐声一响起时,充满中国韵味的表演,让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现场气氛瞬间热烈起来。

无论是农民歌手的精彩演出,还是幕后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都为当晚演唱会的成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通过对参加演出的歌手以及志愿者的采访,了解到和舞台上不一样的歌手,以及歌手背后的故事。

1

凤凰传奇组合演唱歌曲《策马奔腾》。

唢呐家族,百年周家班倾情演绎

“大风起兮云飞扬……”节目一开始,伴着《大风歌》的旋律,百年唢呐家族周家班为观众们呈现了热血沸腾的一幕,急如雷闪的鼓点,动如波涛的鼓阵,当唢呐声一响起时,充满中国韵味的表演,让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周家班来自安徽灵璧县,是第二季的东部歌王。节目结束后,记者在后台,采访到了周家班的第七代传人周拳。据周拳介绍,周家班即周家吹打班,是一个以落户在安徽灵璧尹集菠林村的中国管乐大师周正玉等周氏族人为乐手成员的中国民间乐班。周家班自清末创始以来发展到现在,历经100多年沧桑,已传承七代,而周拳正是第七代传人。

周拳告诉记者,以前人们对于周家班存在着许多误解,总觉得吹唢呐是一件很低俗的事情,安徽卫视度身打造的《中国农民歌会》栏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参加《中国农民歌会》第二季之后,名气比以前大了,大家对周家班更了解了,对唢呐班也有了改观。”周拳对记者说。

据了解,周家班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拳告诉记者,现如今,周家班出去演出更有底气了,作为周家班第七代传人,要好好地将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2

吴非华演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

南部歌王 有了可以展现的平台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在后台,演唱完的吴非华显得有些疲倦,吴非华是《中国农民歌会》(第1季)的南部歌王,据他介绍,为了晚上的演出,排练了很久,前一天彩排结束后,又继续排练到夜里一两点,“主要是为了今晚,能有一个很好的状态。”吴非华对记者说。

吴非华来自贵州仁怀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很爱唱歌,“《中国农民歌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让喜欢唱歌的农民有了展现自己的平台。”吴非华说。

当记者问到,出名后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时,吴非华告诉记者,出名之后,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经常去养老院,还去看望一些留守儿童,我觉得自己应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毕竟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吴非华笑着说。

志愿服务,保障演唱会圆满落幕

演唱会当晚,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赵行正津津有味地观看着演出。作为一名志愿者,赵行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志愿活动的一共有100多人,“场地有70多名志愿者,酒店也有好几十呢。”赵行对记者说。

据赵行介绍,彩排当天上午,就有一部分志愿者开始志愿服务了,作为一名志愿者,主要是做好物资发放和现场引导的工作。“做一名志愿者很辛苦,但是也能学习到很多东西。”赵行笑着说。

据赵行自己介绍,他上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志愿活动,还是滁州半程马拉松比赛。对于这次《中国农民歌会》(第2季)滁州演唱会,感受最明显的是规模很大、也很正式,“以前虽然也做过一些志愿活动,都是去敬老院这类地方,很少能接触到这样很正式的活动,这次算是我参加的第二次很正式的活动了。”

赵行告诉记者,演唱会的设备都很专业,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的,能在现场看,感觉很不一样,也能了解到更多幕后的东西,“这两天的志愿者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很有意义。”赵行告诉记者。

通讯员 杨凡/文  计成军/图

本版图文供稿:滁州市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