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江苏经济报】滁州跑出融入南京都市圈加速度

2017-05-24 08:57  来源: 江苏经济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安徽省滁州市作为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之一,近年来不断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步伐。如今,面对南京江北新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滁州正加速迈进“大江北”时代,积极推进“一园三城”国家级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与南京江北新区等高对接、无缝对接、协同对接的战略新兴板块,成为滁州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增长极。目前,滁州与南京江北新区建立了多层次对接机制,致力把滁州打造成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腹地、生态屏障、产业配角,跑出了融入南京都市圈加速度。

规划对接 共绘“一张蓝图”

滁州是安徽的东大门,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的重要成员。近年来,滁州从战略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确立了打造皖苏之间新型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同时,认真贯彻国家和长三角区域发展战略,注重规划衔接和区域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对接南京、融入长三角的步伐。去年6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南京江北新区,滁州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对接南京江北新区”的目标。

滁州先后参与《南京都市圈区域规划》《江北乌衣汊河全椒地区发展协调规划》等综合、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按照拓展腹地、生态屏障、产业配角的定位,邀请南京江北新区规划同一编制单位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启动滁宁协同发展区规划研究工作,以苏滁现代产业园、南谯高教科创城、滁州经开区原创科技城、汊河水岸科技新城“一园三城”为主体申报,创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去年9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列为首批试点,目前总体方案已获安徽省发改委批准。

滁州先后加入南京区域经济协调会、南京都市圈、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协调会等区域合作组织,推动成立苏皖两省联合协调理事会。与南京市构建都市圈“决策—协调—执行”三级运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市长联席会议、专委会工作会议等协商会议,两市部门间建立常态化的协调对接机制,落实跨区域合作重大项目。

在苏皖两省战略合作框架下,滁州以城市合作为抓手,营造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交流环境,开放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战略格局大气横生。最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率领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安徽考察期间,苏皖两省在滁州市签署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补充协议,预示着两省将共同努力,将区域协同发展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这也为一直走在与南京对接前沿的滁州进一步加速融入南京都市圈提供了强大动力。  (下转第二版)

5月13日《江苏经济报》报道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