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光明日报】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代表: 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

2018-03-08 15:5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两会上的青春之声】

  走进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的驻地房间时,她正在配合其他媒体录制短视频。因为都是年轻人,记者一时没有认出哪一位是王萌萌。作为80后代表,她经常是媒体追逐的对象。“我叫王萌萌,是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这次带来的是关于就业扶贫的建议。”录制短视频的空当,我有机会仔细端详这位和我同龄的人大代表。她一身黑色连衣裙透着端庄,衣领的细长蝴蝶结又显出年轻人的朝气。说话语速不快,但很干练,与人交谈时,目光笃定。

  王萌萌已经工作近5年,但说起选择到农村工作的契机时,仍然显得很激动。有一次在工地上,王萌萌遇到一位妈妈,怀里五六个月大的孩子正在打盹。当问到“为什么不能在家附近找个工作”时,这位妈妈回答:“没有技术没有钱,在家里除了种地,什么都做不了。”“那一刻,我下决心要到村里去,给农村富余的劳动力一个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的机会。”王萌萌对记者说。

  这是王萌萌的初心,也是她的工作目标。然而村里留守的老人们,这些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不会轻易相信这个年轻人能从土地里捞出什么“金子”。

  面对这些质疑,王萌萌只管认真做调研。

  她发现西孔村临着高速路口,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很适合发展现代农业。靠着父母支持的资金、创业贴息贷款和其他农业扶持项目,她建设的草莓园第二年就有了盈利。村民看到了效益,慢慢打消了怀疑。

  现在西孔村的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已经形成规模。王萌萌也从书记助理成长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做工作,王萌萌不仅讲科学,更有格局。尽管为村里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但她并不满足。作为人大代表,她关心的并不仅是一个村的村民。在扶贫问题上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关建议。一份建议环环相扣,为贫困人口争取更多就业机会,为老龄贫困人口争取补贴,为因病致贫的家庭争取病人得到照顾、家人不误工作的可能。

  周全中见真情,细节里显专业。这样谋长远的建议,看得出王萌萌要扎根农村的决心。王萌萌结婚不久,丈夫在合肥。婚前丈夫并不希望她在农村工作。她感慨:“我来的时候,这里有的地方路还没通,现在‘村村通’到了家门口。原来都是人在田里干活,现在换了机器在干活。我眼看着村子一天天变美,一些年轻人也开始返乡,这些都让我看到了农村的希望和活力。这份成就感不是什么工作都可以获得的。”现在她终于向丈夫坦白:“还是别让我‘走出来’了吧。我舍不得离开这里,农村也需要年轻人。”

  (本报记者 陈慧娟)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