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两周年特别报道 “小岗名片”更亮了

2018-04-25 09:06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小岗名片”更亮了

记者 吴文兵 图/文
  四月的小岗,微风轻拂绿色的麦田,4300亩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正在拔节孕穗。4月13日,记者来到凤阳县小岗村,田头一块电子屏上,降雨量、大气压等气象数据滚动播放;技术推广员拿出手机,绿油油的小麦在小小屏幕上一览无遗。 “这是我们去年6月建成的农业物联网示范区,给全省现代生态农业作示范。 ”
  “小岗农民”原生态大米、“小岗农民”黑花生……在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 “互联网+大包干”体验中心,点开该公司开发的“乡愁”电商平台,小岗村民的土特产店开在“网上”,卖向全国。 “互联网+大包干”乡愁平台是以小岗为核心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试点,他们探索农产品上行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模式正在全国复制和推广。
  1.36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完成,村民全部领到了“红证书”。敢为人先,小岗村村民又把“红证书”变成“活资产”。今年2月9日,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经济合作社首届分红仪式举行,小岗村每个股东获得分红350元,从“人人持股”实现“人人分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小岗村的“三变”改革试点,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改革发展培育示范样板。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充分肯定了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和中国改革标志的历史地位,并向全国发出“三个坚定不移”的指示。勤劳的小岗人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行“三变”试点盘活集体资产,突出改革创新,推动全面发展,将小岗村的“农”字招牌擦得更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农村改革再突破、乡村振兴再出发。

2月9日,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在大包干纪念馆前举行。这是小岗村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实现集体资产股份经济合作分红。 本报通讯员 高斌 摄


4月13日,来自淮南市田家庵区龙泉街道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在小岗村参观。 2017年,小岗村游客量达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5600万元。


4月13日,来自安庆市杨桥中学的学生在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参观。小岗村当年的创举是我国农村改革的一声春雷,这段历史深深吸引前来参观的学生。


在占地 2300亩的金小岗产业园里,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组培中心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林科研资源。图为4月13日,工作人员正在组培室查看蓝莓和樱桃种苗的生长情况。


4月13日,在凤阳县小岗村高标准麦田,农技推广员通过农业物联网查看小麦生长情况。


4月13日,在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 “互联网+大包干”体验中心,工作人员展示“乡愁”平台和上网销售的原生态大米。


安徽科技学院在小岗村选定80亩农田作为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小岗村现代生态农业研究所,着力把小岗村打造成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图为4月13日,农技人员查看生态灭虫效果。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