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相约漫步,探访了不起的滁州

2018-05-17 09:38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千城千面中国行·了不起的城市”自媒体采风行走进皖东
相约漫步,探访了不起的滁州
 
    江淮领秀拥吴楚,醉美亭城冠九州。4 月26 日至28 日,“千城千面中国行·了不起的城市”自媒体采风行走进滁州,来自江浙沪、南京都市圈及合肥都市圈的20 余名自媒体达人齐聚皖东,通过实地探访帝乡亭城,全面挖掘我市在开放发展中的实践成果。一路上,自媒体达人们欣赏美景、品味美食、体验发展,深入感触滁州独特的城市魅力,发现“了不起的滁州”。
    记者了解到,20 多名自媒体达人参加此次采风活动,通过品宣图、闪屏、图文报道、抖音短视频、图文直播、专题展示、微头条、H5、航拍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现了不起的滁州。截止5月8日,“了不起的滁州”自媒体采风活动网络阅读量已超5000万人次。其中,新浪微博话题#了不起的滁州#阅读量超4400万人次;今日头条APP微头条话题#了不起的滁州#推荐曝光量超700万人次,今日头条APP图文直播观看人数超200万人次,“了不起的滁州”专题阅读量超120万人次。在网络上,滁州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网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滁州的向往之情!
    此外,今日头条安徽区域还利用火爆的抖音短视频做了大量的内容创作,在琅琊山景区、长城影视园、吴敬梓故居、盼盼食品等地创作拍摄了多条15 秒短视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其中,仅在长城影视园拍摄的一条短视频,在抖音APP 上就收获了29.6 万阅读量,点赞人数2.3万。
 
了不起的历史文化
    古道,古亭,古寺,古文,古城,见证了滁州的历史和文明。
    有幸漫步在琅琊山之中,得知欧阳修、苏轼、王阳明、文征明等一大批历史名人为之留下文章墨宝,欣赏着琅琊山摩崖石刻、碑刻,又惊奇地发现儒、释、道文化在此交相融合、相映生辉,领略让泉、濯缨泉和归云洞、雪鸿洞等琅琊山“九洞十八泉”胜景,“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自媒体达人们叹为观止。“琅琊山作为滁州的‘枕边书’,名副其实。”
    “丰乐亭取名,有‘岁物丰成’‘与民同乐’之意。”一位自媒体达人的精准解释,令其他游人赞不绝口。亭内导游向众人解释,欧阳修谪知滁州的第二年,在丰山附近发现紫薇泉,便在泉侧修建丰乐亭。如今,徜徉在“六亭抱两泉伴一乐”的园林格局之中,自媒体达人们移步换景,处处赏心悦目。
    此次采风虽不在正月十六,但声名远播的太平桥,仍给自媒体达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老的襄河河水荡漾,壮丽的太平桥桥影婆娑。不远处,青堂瓦舍,粉墙掩映,殿阁参差,便是吴敬梓故居。
 
了不起的旅游资源
    “听说‘环滁皆山也’,却不知琅琊山如此亲近。”一位自媒体达人感慨道,在滁城的许多地方往西边眺望,都可以看见迷人的琅琊山。“尤其清晨时分,在淡淡烟云的笼罩之下,满眼苍翠,令人流连忘返。”
    不仅仅是琅琊山,无处不在的其他滁城美景,也占据了自媒体达人们的大量相机内存。畅游滁州长城文化创意产业园,作家方益松感慨道:“一个浓缩古今,让你一瞬间就有了穿越感的地方。漫步其间,真恐一不小心就走进了某个古老的朝代。”
在有自媒体欣赏过滁州花博园的美景之后,微头条“连接安徽”发文称,一座城市总有她的靓丽与人文历史,阳春四月,暖阳高照,游兴正浓。在琅琊山东南麓,一座百花齐聚、万木争荣的大型公益性公园——滁州花博园,正悄然成为滁城的最美春色。
    走进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黄栗树村,在碧云湖边小憩,瞧见湖面坐落群山环抱之中,水光潋滟,湖水清澈,峰云倒映,自媒体达人们忙不迭合影留念。安徽荣鸿农业示范园里,自媒体达人们兴致勃勃地参观园区农林生产、生态旅游、科普教育等综合性产业基地,见园区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相机记录下眼中美景。
 
了不起的特色美食
    在品尝滁州美食之后,中华书画报总编、扬州画派书画院长吴高龙表示,外出采风搞活动最怕的是饮食不习惯,可他到了滁州以后,发现餐饮口味上和扬州几乎没两样。滁州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特别适合人居,饮食受皖江风味影响,以原味鲜美农家菜为主,再加上滁州又连接南京、扬州,饮食很明显体现出了淮扬菜色香味俱全,比较清淡的特点,且刀工精细,兼用“炖”等烹调方法。无论喜欢鲜甜还是咸辣,街头林立的酒馆都能找到。风味小吃同样令人垂涎欲滴,无论来自哪里,在滁州一定能找到那道从舌尖直击心底的滁州味道。
    一位自媒体达人先后品尝滁州菜、明光菜、天长菜、全椒菜之后,称滁州饮食受皖江风味的影响,以原味鲜美略带咸为主,多使用“炸”等烹调技法。同时,滁州菜注重刀工,口感酥脆,咸则咸香可口,甜则鲜醇不腻,菜肴讲究根据菜品原味而烹调。滁州的饮食独具特色,值得一品。
 
了不起的经济发展
    新城、新居、新景、新路,正在谱写着滁州奋力发展的新篇章。事实上,许多自媒体达人对于滁州并不十分了解。因此,滁州规划馆是他们十分必要的首站。馆内,通过先进的展示技术和多媒体数字表现形式,集中反映滁州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区位条件,以及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巨大成就、城市面貌巨大变化,展示具有鲜明城市特色和丰富人文自然景观的城市形态,以及滁州未来的宏伟蓝图。利用先进的城市虚拟现实等技术,自媒体达人“在清流河里开船畅游”“在空中鸟瞰新区规划建设”,切身感受滁城的巨大变化。
    “法式小面包,还是盼盼好”“盼盼麦香鸡味块,越吃越痛快”“动脑不怕累,盼盼核桃慧”……自媒体达人们来到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提起这些朗朗上口、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才知道它们竟是“滁州造”。
    在扬子空调有限公司的电器展厅内,自媒体达人们被一款款智能家电所吸引,纷纷打听使用功能、市场价格、操作技巧等。尤其一款智能茶几,结合了许多用户的消费习惯,将冰箱、音响、USB、茶几融为一体,把家具、家
电、娱乐、生活等集于一身,非常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提到安徽省新型园区建设的样板,那一定少不了苏滁现代产业园。在产业园规划馆,通过数字、模型、图片以及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介绍,自媒体达人们详细了解园区产业、商住、配套用的“三个1/3”规划设计理念,以及园区内良好的城市生态和水电气管网的入地措施。引入新加坡式管理模式的东升邻里中心,也给自媒体达人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包增光)
 
青春记忆难以抹灭  如今滁州欣欣向荣
苏北(著名作家、汪曾祺研究专家)
    我是天长市人,和滁州颇有渊源。1980 年来到滁州,在当时的滁州农行学校读书,整整三年。当时春天的雨季,南湖显得那么特别和美好,烟雨迷蒙中,留下许多回忆。我也常常骑自行车到琅琊山游玩,即便再热的天,只要进入山中,温度都会陡降好几度,凉爽的空气沁人心脾。
    当时很年轻,在滁州留下很多青春的记忆,也交往许多文友。当时,滁州报社副刊部的姬朝晖,人特别温和,他当时正在创作小说,因此我们经常交流,互相也受益颇多。那些年,我写有散文《滁州赏秋》《雨中游琅琊山记》。前几年,根据那些年岁月的沉淀,还发表了散文《滁州记忆》。
    后来,我每隔几年都会来一次滁州,每次都那么亲切。这一次再度走进琅琊山,还是觉得清风拂面、环境清幽,令人身心愉悦。不同的是,滁州的建设呈现出更为欣欣向荣的景象,现代化城市的气象已经初步显露。
 
历史人文底蕴深厚  旅游产品还可丰富
@南京黄飞鸿(民国史研究学家、新浪橙V)
    在没来滁州之前,早就听说过琅琊山、醉翁亭和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这次亲身游历琅琊山之后,已经察觉滁州的历史和人文底蕴深厚。除了欧阳修,王阳明、曾巩、苏轼、薛时雨等,很多人都在滁州留下足迹。最了不起的还是《醉翁亭记》及其姊妹篇《丰乐亭记》,千古名篇,脍炙人口。
    一篇文章能够支撑一个景点的案例很多,例如江西省南昌市的滕王阁,凭借的就是一篇《滕王阁序》。虽说一篇《醉翁亭记》足以名扬天下,琅琊山的旅游发展还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其他旅游资源相得益彰的辅助,形成滁州独特的旅游拳头产品,足以留住游客在滁州玩个两三天。
    交通方面,伴随着南京市江北新区的规划,以及南京北站的确定,滁州应该积极做好相应的举措,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
 
区位条件特别优越  经济发展日新月异
李进(今日头条安徽区域工作人员)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经常路过或逗留滁州。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滁州这些年对于城市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大,区位条件非常优越,道路变得四通八达,产业特色也非常鲜明,市民的精神文明状态也有了很大提升。
    早在五六年前,我有一次经过滁州赶往天长,那时的道路体验感不是很好。可尤其这两年以来,在滁州的驾乘体验感有了很大改善,新修的道路越来越多、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坦。听说滁州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这几天,除了滁州闻名遐迩的旅游风景区,滁州的经济发展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安康公司是康佳集团规模最大的彩电制造基地,也是国内单体最具规模的彩电制造企业之一;得益于国家对“三农”及涉农企业的支持、鼓励和鞭策,盼盼食品正在健康良性的发展;滁州本地老品牌扬子空调,拥有二十多年持续市场服务能力,是国内最早的空调器生产企业之一。
 
旅游资源值得推荐  美食体验非常美好
@最美食李若汐(潮汐—最美食发布联盟)
    早就读过《醉翁题记》,但来滁州还是第一次,体验是惊喜不断。滁州拥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底蕴,老百姓的生活环境非常好,可以看得出来很舒适、很安逸。
    我发现,滁州像是一个养在深闺中的少女,应该有很多故事值得讲出来,有些东西还没有很好地发掘出来。我个人比较直观的感受,是滁州旅游业的发展还需要加大力度,尤其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滁州拥有好山、好水,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还有丰富的美食,这都需要想方设法让外面的人知道,甚至吸引国外友人前来观光、欣赏和了解。我就觉得,滁州非常值得大家来看一看。
    作为一个美食达人,我发现滁州的美食非常丰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特点是主食特别多,且花样翻新。三天行程里,已经品尝滁州最有地域特色的几种美食,菜品丰富,食材本真的味道特别醇,这是在其他地方难以享受到的。例如,一盆杂鱼贴饼,一盘炒鸡蛋,都没有失去食物本身的味道,给人感觉特别淳朴,是一种难以描述的乡情体验。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