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惬意来安采摘游 体验乡村丰收乐

2018-06-15 09:35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进入夏季,一年中瓜果成熟的高峰期已经到来,采摘游也一路火热起来,给夏日的旅游增添了一抹乡土气息。徜徉农庄果园,采摘时令果蔬,品尝绿色美食,体验乡土风情,趁着晴好天气到田间地头欣赏美景,体验“伸手可得”的快乐,一拨儿又一拨儿的游人成了郊外果园田野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带月荷锄归 收获乡野的味道

“我摘的四季豆真好吃,爸爸钓的鱼也好吃。这里真好,下个周末我还想来。”在来安县汊河镇小李庄家庭农场的用餐中心里,“劳动”过后的王青松一家人正在尽情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做成的美食,一家老小大快朵颐,赞不绝口。

小李庄农家乐位于来安县汊河镇相官村,104国道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趁着“采摘游”走红的东风,小李庄农家乐发展了以农家生活体验为主的乡村特色游,依托蔬菜大棚和果园发展观光采摘农业,建成了8000多平方米集餐饮、休闲、娱乐、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并开发了垂钓区、采摘区、住宿区、农耕体验区等不同功能区,满足游客们的不同需求。

在这里,游客可以钓鱼,采摘,也可以挽起裤脚下田,感受耕种的乐趣。收获的农产品还能送到厨房加工成菜,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果实。白天体验干农活的乐趣,晚上在蛙叫蝉鸣中散步,早上在声声鸟啼中自然醒,这种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休闲方式,吸引了南京、合肥、扬州等滁州周边城市的众多游客。

“带着孩子放下手机、电脑,回归自然,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感觉特别好。”王青松说。

近年来,来安引导农户不断完善农耕文化、水果采摘、农家餐饮、垂钓娱乐、园林植物观赏等旅游活动,成为都市人近郊旅游的新路线。

硕果满青枝 回味“认养”的快乐
 “妈妈,快来呀,我和姐姐的桃树都已经结那么多果子了,我们赶快去摘吧。”近日,在位于来安县舜山镇的徐伯农庄里,滁州游客郭晓茜带着一双儿女在自己认养的桃树前采摘果实。与其他桃园不同的是,这个桃园中的果树上都挂着牌子,上面写着编号、姓名等信息。

    据农场主徐伯介绍,这些桃树已被客户认养。农场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旅游,开发了认养模式。所谓“桃树认养”,就是指游客每年花100元,认养农场内的一棵桃树,游客可以随时带孩子来农场旅游,给桃树浇水、剪枝、除草,还可以获得20斤的桃子,让游客真正感受到在大自然中拥有一棵专属果树的乐趣。

    “‘桃树认养’的模式很受游客欢迎,现在整个农场已经被认领了3000多棵桃树。”徐伯介绍。为了打消游客的顾虑,农场还对被认养桃树的产量作了保证,即使游客认养的桃树产量不高,农场也可以从其他桃树挑选桃子,保证了游客零风险参与到桃树认养模式中来。

    认养果树,游客在园内不仅可以亲手采摘果实,还可以了解到果树的品种、生长习性和培育过程等,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能增长知识。因此,特别受到家长的欢迎。“居住在城里的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农作物,像我们家孩子,没在农村生活过,甚至不知道常吃的水果、蔬菜在田里长什么样,所以一听说有这个活动,就带着他们来了。”郭晓茜说。

    草莓、桃子、葡萄、火龙果、冬桃……花香十里,果熟四季,如今,无论什么时节来到来安,都有新鲜的水果蔬菜供游客采摘。
 

深挖乡土文化 静候八方来客

“这些年,农事体验游日益红火,节假日和家人一起到城市近郊采摘蔬菜和水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来安休闲度假,我们与周边省市县、外地旅行社进行紧密合作,共同开拓旅游市场。”来安县旅游局局长刘宗斌介绍。

近年来,来安深入挖掘绿色、生态、休闲、体验的内涵,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做好“旅游+”文章,打响张山桃文化旅游节、舜山山地自行车赛等全域旅游活动品牌,实现旅游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发展、联动发展。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主题”要求,启动汊河金陵水乡、雷官生态怡养、半塔红色旅游等特色小镇以及贾龙村、邢港村、仰山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在规范传统“观光游”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发展了“大英有机稻米”、“罗庄葡萄”、“林桥苗木花卉”、“尚田石榴”等现代农业基地,打造集观光、科普、研学、体验、采摘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平台,满足游客亲近自然,享受劳动乐趣的需求。

该县还依托“三山五岗两圩区”的自然资源,开发北部丘陵地带大安寺、皖东银杏王、界牌古村落、半塔龙窝寺、烈士陵园等节点,串联白鹭岛和花木基地,打造北部生态旅游环线;开发东南部圩区大英耘泰慧谷、施官贾龙民族村、汊河小李庄等节点,连接兴茂、池杉湖,打造沿苏生态水乡环线,全面提升县域旅游品质。

如今的来安拥有以皖东烈士陵园为中心,集纪念缅怀、红色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教育之旅;以半塔镇、杨郢乡、舜山镇为中心,集观光、科普展示为一体的银色风能观光之旅;以池杉湖湿地公园、东寺港水库、林桥苗木花卉、仰山万亩桃园、汊河小李庄、白鹭岛为中心,集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为一体的绿色康体之旅;以尊胜禅院、千年银杏树、孔雀寺、大安寺为主,集历史传说与文化底蕴为一体的古色文化之旅等。美食方面,有汊河的蟹黄包、舜山的“一网捞”、张山的狗骨头、雷官的板鸭、水口的老鹅煲、半塔的小磨麻油、施官的冬桃等。热情好客的来安人民,随时准备着用丰盛的旅游大餐招待八方宾客。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