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经济日报】安徽省明光市: 乡村旅游“珍珠链”串起村民好日子

2018-08-31 10:0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8月4日,骄阳似火。记者从安徽省明光市出发,一个小时的路程,来到老嘉山脚下的张八岭镇柴郢村。

这里山峦起伏,绿树掩映,农户家院干净敞亮,木栅栏内鲜花盛开,500年前的怀抱子银杏树披红挂彩,俨然一个安居乐业的美丽新家园。

“过去我们村是滁州市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560户,有59户是贫困户。”柴郢村村委会主任储德江告诉记者:“多亏了乡村旅游,我们通过与八岭湖景区开展村企共建,带动直接就业50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去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

明光市环境优美,其境内老嘉山树木苍翠,山中仙人桥、山顶柴王城遗址、后沟竹海、濯月泉等景点令人神往。发源于老嘉山山麓的百道河逶迤曲折,匍匐穿行于岗岭之间。近年来,八岭湖景区经营得风生水起,在明光市旅游局的牵头下,柴郢村与八岭湖景区签署旅游扶贫合作协议,编制了《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景区吸纳柴郢村村民就业30多人,其中贫困户6户11人。同时,柴郢村通过改造村容村貌,实施环境改造,对部分农户建筑进行仿古装修,带动7户从事民宿经营,户均年增收1.6万多元。

近年来,龙头企业带动,乡村景点映衬,张八岭镇串起了乡村旅游“珍珠链”。在八岭湖景区建设的同时,张八岭镇相继引进了景泰阳儿童游乐中心和金虹岭休闲养老中心等大型旅游企业,以岭西“小九寨”、关山“燕子湾”、柴郢“柴王营”和尹集“窑洞群”等一大批村级景点相映衬,形成了处处皆景、生态宜人的全域旅游“珍珠链”。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22万人,实现旅游业收入1.8亿元。

“我每天都在食堂吃饭,景区每个月还发给我1700元工资。”今年56岁的罗月球住在柴郢村长坝组,丈夫患胃癌于2015年去世,女儿出嫁,儿子在外地打工。如今,她成为八岭湖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

家住柴郢村前黄组的黄恒友,妻子患有精神疾病,需长期服药,女儿在外地上大学,他家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在村里的引导下,黄恒友让妻子在家里饲养黑毛猪,2015年出栏3头全部由八岭湖景区统一收购,加上每头补贴800元,共获利1.1万元。

旅游业带动贫困户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八岭湖旅游度假区吸纳了周边普贤、嘉山、柴郢等村的12名贫困人口在景区内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多元。景泰阳儿童游乐中心吸纳了30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元。柴郢村发展乡村旅游,8户贫困户从事民宿、餐饮服务,收入相当可观。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产业也被带动起来,一大批贫困户依托乡村旅游积极创业,实现了脱贫。2017年,普贤村路庄组贫困户朱志伟利用八岭湖客源优势,种植大棚草莓、西瓜15亩,年收入20多万元。柴郢村黄冲组贫困户余同进利用八岭湖2018年春节年货节有利时机,销售自养的草鸡1000只,收入4万多元。尹集村陆郢组贫困户张自友利用金虹岭年俗节,销售自养黑猪4头,收入3万多元。

旅游业还带动了当地特色种养业的快速发展,黑木耳、金银花、茶叶、草菇等特色农产品纷纷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成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旅游产品;黑猪肉、草鸡、湖鸭、花生、绿豆、山芋粉丝成为年货(俗)节游客常备的采购商品。

明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明光市还有3个旅游扶贫定点村,分别是张八岭镇柴郢村、女山湖镇山南村、明南街道林圩村,共有贫困户128户268人。眼下正在整合旅游资源,规划设计“XO”旅游线路、核心景区黄寨草场和女山湖景区。

本报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张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