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新华网】滁州:努力开创“幼有所育”新局面

2018-11-08 09: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抓住新机遇,落实新举措,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深入开展规范办园科学保教,着力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推进“幼有所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扩充资源,做大公办园的“蛋糕”。滁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确定“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2018年滁州城区“为民办实事”中的第八件实事,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滁州城区公办幼儿园增至21所。与此同时,重新完善了《滁州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规范全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全市各地加快小区配套园建设,并抓好移交工作,做到应交尽交,并确保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全市公办园数量增至271所,占比由2017年的49%增至51%。

奖补提标,吸引民办园的“尖子”。自《滁州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加大了扶持力度。然而,部分民办园投资者因盈利缘故,对政府“扶持”积极性不高,城区39所民办园中只有15所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滁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推进出现“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市人大将提高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标准,引导高质量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列入2号议案的重要内容。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三部门于今年6月,重新出台《滁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经费补助标准。将滁州城区A、B、C三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贴标准由500元、600元、700元分别提高至900元、1000元、1100元,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调动了高质量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积极性。目前,此项政策已向全市推广,仅2018年全市就新增了1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提升质量,压缩低档园的“空间”。一是压缩低端。制定《滁州市幼儿看护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疏堵结合、加强督导、动态监管”的原则,通过“关、停、并、转”等方式,对民办幼儿看护点进行有效整改。2018年,全市C类看护点已全部取缔,A、B类看护点总数将由2017年的158所减少到120所。二是提档升级。以开展省、市一类园创建工作为抓手,以评估促创建、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提质量,全力支持和指导天长市实验幼儿园和凤阳县示范幼儿园创建省一类园,并顺利通过市级评估。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积极争创市一类园,为全市学前教育发展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不断促进办园质量整体提升。2018年全市新增8所市级一类幼儿园,省、市一类优质园达到93所,各类幼儿园呈现出了稳中求进,好中求优的喜人发展态势,“入好园”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阳光招生,统一普惠园的“尺度”。今年秋季全市共新增开园招生9所公办幼儿园和1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79.7%,较2017年提高3.23%。特别是滁城城区率先实行幼儿园阳光招生方案,琅琊、南谯两区教体局组织同城一体化学前教育招生,主动向社会公布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计划,对入园幼儿信息预登记,经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核实后,组织招生计划数少于预登记幼儿数的普惠性幼儿园摇号招生,摇号过程公平公正,接受监督。滁城城区今年到普惠性幼儿园登记幼儿总数为3269人,抽中数为2278人,抽中率约为70%。

优化师资,激发幼教事业“活力”。全市各地认真制定幼儿园教师专项培训方案,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强化幼儿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加大招考招聘公办幼儿教师的力度。2018年,全市共招考招聘幼儿教师459名。二是增强幼儿教育力量。市教体局和各县(市、区)教体局均配备了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三是开展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对459名新招聘的幼儿教师全部进行了岗前专业培训,并且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层层扎实开展,国、省、市、县、园五级培训联动,全市幼儿园教师6251人,参训率100%。

同时,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教育部《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管理规程》及《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安徽省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法规,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规范管理,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虐童”事件发生。同时,还在近期启动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专项督导,派出两个督察组赴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围绕食堂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加工、食品添加剂使用、从业人员资格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确保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姚立生)

  热   词